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摄影展《复景》开幕 展现传统黑白影像魅力

发稿时间:2021-10-14 09:41:00 来源: 中国网

  近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蒋岳红策展的传统影像展览《复景》——陈涛个人摄影展在青岛市崂山区同安路872号琅琪敞廊开展。摄影师陈涛选择传统胶片拍摄黑白图像作为个人创作方式。

摄影展《复景》展出作品

  “黑白影像对比彩色影像是一种更能产生通感的影像语言。人们对灰度的感知比对彩色的感知更趋同,我在灰度上下工夫进行的调整更容易被观看者察觉到。”据陈涛介绍。

  陈涛以北京旅游景区世界公园作为创作地。该公园占地面积800亩。由露天艺术剧场、亚太大舞台、非洲小舞台、大门区迎宾广场、泰国村大象馆等板块组成,并点缀世界著名建筑景观近100座。园区内景点的建筑材料尽可能仿照原物,采用铜雕、铜铸、鎏金、镀金、木雕等,保持了原作风貌。

  “这个公园里的一切都郑重其事,一切又都似是而非,每一处场景都在吸引你去发现那些特别之处,人在这里好像变聪明了。”陈涛表示。

  策展人蒋岳红称,展出的黑白图像兼具技术的魅力和抽象的意味,它们所呈现的现实世界、拍摄的景观世界以及选择呈现的图像世界,存在着异质和关联。

摄影展《复景》展出作品

  陈涛介绍,当时使用胶片进行拍摄,带了一台135的尼康和一台120(HOLGA)塑料相机。每个场景都要等待合适的光线,同时为了保证背景的空间感,又决定把拍摄都放在冬天。

  展出的照片中都有四个暗角。据陈涛介绍,由于镜头覆盖范围有限,画面四周必然出现暗角。这种有明显暗角的图像给人一种特别的窥视感,仿佛透视时空隧道的魔镜,这种影像放在那里,特别容易吸引人的目光。蒋岳红表示,这一系列图像的暗角,除了令人产生空间上的陌生感,也会有一种时间上的疏离感。

  这一系列的作品连缀出的一个时间线轴,标识出这个时间轴的人造物,提示出的是现实的地理空间,蒋岳红提到,这也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或许也不是错觉,有的造物感觉永远停留在了历史时间轴的某一个固定的时间点上。

摄影展《复景》展出作品

  陈涛表示:“所有作品制作完成之后,我面对排序的问题,最初准备根据之前搜集的历史资料按造物的考古年代从时间线上排下去,后来发现很多文明在历史上相互纠结共生,单纯按时间排序的结果在叙事和视觉上都是非常混乱的。之后我进行了各种尝试,按地理空间排序,按文明的类型排序,甚至按影响力排序,但始终都觉得不理想。最后选择了现在这个以历史时间为主线,以地理空间为参考,协调画面主体景别节奏的排序方式,这是一个非常妥协的编排,但也是完成我现有内容叙事的比较合理的编排。”

摄影展《复景》展出作品

摄影展《复景》展出作品

  “虽然,园区内的建筑物是仿制而成,我在拍摄时尽量接近官方视角,平视,甚至更多的仰视角度,突出表现造物的宏伟巨大,至少要表现出我要表现造物宏伟巨大的态度。我相信,我表现的态度越真诚,观者能去发现的就越多。”他解释道。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到11月9日。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