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化礼堂”描绘共富新图景

发稿时间:2021-10-15 11:20:00 来源: 浙江日报

  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作为农村文化礼堂的首发地,近年来,杭州围绕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融”一体化,守正创新,笃实前行,形成了不少有特色、有价值的创新举措和实践成果。

  文化礼堂:

  乡村文化新地标破土而出

  “古有桃花源,今有上田村。十里竹海似画廊,龙井茶香绕山岗……”优美动听的村歌,唱出了临安区上田村的美好景象。村支书潘曙龙说:“正是农村文化礼堂,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起到了移风易俗的作用。”

  上田村2012年建立了浙江第一个综合型村级文化礼堂,内设励志廊、村史廊、荣誉廊、武术廊、书法廊,创设了开蒙礼、孝老礼等礼仪活动,并成立了锣鼓队、武术队等村民兴趣表演队伍。其后,临安的村庄纷纷利用原有的礼堂、祠堂、庙堂等改建、扩建或新建文化礼堂。

  村民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热情高涨,引起了全省的关注。2013年3月,浙江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临安召开,并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入全省“十件实事”。此后,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各地依托乡村自然和人文资源禀赋,建立起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文化礼堂。

  作为农村文化礼堂的首发地,截至2020年底,杭州市累计建成1939家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500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

  农村文化礼堂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成长的。

  杭州农村文化礼堂开建伊始,即在临安经验的基础上有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两堂五廊”的设计标准,保证了建设的规范;礼仪活动的流程标准,提供了活动的样本;随后推出的“星级文化礼堂”认定办法,确定提升的标准和认定程序。这些顶层设计的优点为基层提供了建设的标准和样板,在文化礼堂建设全面推开后,保证了建设和提升的质量。

  “文化走亲”:

  催生“文化礼堂命运共同体”

  文化礼堂是一个新事物,建设可以按照《文化礼堂建设操作手册》进行,建成后如何运行管理,如何开展活动,如何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突破从乡村民俗节日开始。

  余杭区运河街道(现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稻作文化节”上,春天插秧季,身着传统服装的孩子们念起插秧诗,辅以开犁、耕种等环节……文化仪式感满满。

  城市流行的文化创意与乡村农事活动也开始结合起来,许多乡村农事活动有了“文创范”。淳安中洲镇策划“庭院堆柴创意大赛”,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杂物美化家园。

  文化更需要交流,在交流中展示不同特色的村庄文化,在交流中丰富各村的文化生活。文化礼堂建成后,许多村庄建立了自己的文艺团队,当本村展示不能满足参与感时,“文化走亲”就成了必然。在此基础上村村联盟开始萌芽,一些乡镇还成立了文化礼堂协会,策划举办了乡镇的文化节、运动会,不仅发动各村文化礼堂组队参加,还在各村设立分会场,带动各村的文艺团队建设,丰富了农村文化体育生活。

  2018年,富阳区首推“5+5”模式,推行“五个一”运行机制,搭建五个“礼堂+”运作平台,构建文化礼堂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了乡镇党委“前线指挥所”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综合文化站的服务功能,推动了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村与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社团之间的互帮互助和交流协作,促进了文化礼堂常态化运行。

  2014年暑假,富阳区推出“回乡讲一课”活动,号召大学生利用暑假回乡,义务开展文化培训,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杭州市委宣传部敏锐发现这一活动的社会价值,在全市推广。2018年8月,杭州市委宣传部又以“乡村建功德,青春更美好”为主题,在建德市隆重举行了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高校与区县(市)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吸引了杭州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和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两所省属高校倾情加盟,统一从市级层面全面规范、确认、加强并推广高校学生进礼堂活动,搭建了高校与农村文化礼堂合作共建平台。

  杭州市文礼办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杭州市文化礼堂双十佳”评选活动。每年“双十佳”的主角都不一样,每年聚焦的都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发展中的难点,也是全市当年抓的工作重点。2015年评选“十佳特色文化礼堂”,引领各地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过程中,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色,一堂一品”;2016年评选“十佳特色文化展陈”和“十佳特色文化团队”,为各地建设特色文化展陈,加强文化团队建设树立样板;2017年评选“十佳礼仪”和“十佳星期日活动”,是为了精选活动案例,鼓励活动创新;2018年评选“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是为了把文化礼堂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时,也拓展文化礼堂的发展空间。

  乡村善治:

  建设村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与以往农村文化设施不同,这是村级文化宣传综合体,承担着建设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促进乡村善治的重要任务。

  礼仪活动是文化礼堂的经常性活动之一。在最初的开蒙礼、祈福礼、敬老礼、成人礼、新婚礼基础上,村干部就职礼、新兵壮行礼、好学子嘉奖礼、好家风褒奖礼、村规民约遵行礼、新乡贤褒奖礼等一批新的礼仪活动涌现出来。村民在这些礼仪活动中,看到身边的榜样,感受了正能量,养成了文明习惯。

  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是北宋大哲学家周敦颐的后裔族居地,该村深度挖掘“莲文化”主题,把周氏宗祠“爱莲堂”建设成为历史文化传承和先进文化传播的“农村文化礼堂”。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为宗旨,建立“爱莲议事会”制度,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文化礼堂“爱莲堂”作为“爱莲议事会”村民参事议事平台,讲民主,集众智,全面打造“清廉环溪、秀美环溪、和谐环溪”靓丽名片。

  西湖区一个个文化礼堂礼仪传承、才艺表演、非遗展示、志愿服务等特色鲜明,让人们“身有所栖”“心有所寄”。龙池村文化礼堂专门划出一个房间,建设杭州首个“军人之家”。现在,“军人之家”成为龙池村退役军人谈心交心的平台,也是教育群众、鼓舞群众、引导群众、弘扬正能量的“红色基地”和最佳课堂。

  “沙地课堂”成为钱塘区新湾街道的文化大餐,开展“你点我送”“沙地课堂”进礼堂活动,邀请专家来定点培训,邀请各村的文化宣传员、文艺骨干来参加培训,以点带面,从街道向各村扩展,实现村村有文艺骨干,村村有文艺老师,繁荣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建德市大洋镇的道德银行则把村民的道德评价与信用结合。获得中宣部宣传工作百例的临安区“文化礼堂育家风活动”,则从家族细胞入手,设计载体,积极发挥文化礼堂的引领作用,将文化礼堂内涵提升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度融合,让文化礼堂成为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杭州文化礼堂崇尚礼仪,教化育人,培育家风,传承美德,评选最美,引领村风,在村民中形成了一种文化自觉和认同,为乡村自治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文化管家”:

  专业化社会化健全长效机制

  随着全省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目标越来越近,建设健全文化礼堂长效运行机制迫在眉睫。

  为促进文化礼堂提升,杭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星级文化礼堂认定创新举措,对不同星级文化礼堂年运营经费实行以奖代拨政策。目前,杭州市已认定五星级文化礼堂129家,四星级文化礼堂150家。

  建德市亁潭镇下梓村文化礼堂在村企合作开展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在杭州市成立第一家文化礼堂理事会。理事会由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和文化骨干组成,在村“两委”领导下管理运营文化礼堂。目前,杭州农村文化礼堂基本上都成立了理事会。

  在一些旅游资源较好的村,有的整体合作,有的项目合作,村企合作如虎添翼。

  一些区县和乡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为文化礼堂引入人才或提供人才支持。富阳区推出“文艺轻骑兵计划”,为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一支“文艺轻骑兵”队伍。建德市推出了“寻找百位文化礼堂经理人”活动,广募社会文化创意人士下乡参与文化建设。富阳常安镇沧洲村积极探索文化礼堂运营管理新机制,引进“文化礼堂第三方运营”。

  2018年,萧山区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文化组织担任农村“文化管家”,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杭州市决定全市推广“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共计引入第三方专业性文化组织13家,入驻“文化管家”197名,试点礼堂的文化活动场次平均提升40.1%,参与群众人次增加45.2%,受益群众达151.2万人,有效激活了乡村文化生活。

  “文化管家”项目引入文化资源丰富、专业水准较高的专业文化组织,把先进的文化理念、浓厚的时代气息和高雅的艺术形式带入农村,提高了农村文化礼堂利用率,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农村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推动了政府由“办文化”“管文化”向促进文化繁荣转变,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机制灵活、激励导向”的多元化供给模式,源源不断地为农村文化提供持久的发展动力。

  2021年4月,杭州市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介绍了“文化管家”试点工作经验,随后全省推广“文化管家”新模式。

  采写札记

  创新,

  杭州一直在路上

  走在前列,是杭州市全体文化礼堂建设者的不懈追求。

  目前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工作重心从建设为主转向管理为主,当下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从整体上看,经费保障、内容供给、人才支撑三大机制的形成,仍因区县、镇街、村社之间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差异较大,面临一定的困难,需要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最终形成制度安排。

  我省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为文化礼堂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文化礼堂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把握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文化礼堂的发展,创新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才能使文化礼堂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实现乡村文化的振兴。

  创新文化礼堂建设,杭州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