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四渡赤水纪念馆:让红色基因融入生活

发稿时间:2021-10-19 11:41:00 来源: 环球网

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环球网文化报道 记者 张嘉玉】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访华时盛赞,“毛泽东指挥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伟大的战役相媲美”。毛泽东摇摇头说道:“三大战役没有什么,四渡赤水才是我平生的得意之笔!”。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展厅中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四渡赤水的历史见证。四渡赤水纪念馆正在探索文创、文旅新花样,用创新的方式讲好四渡赤水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

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红色文物,黑科技趣讲新故事 

  在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里,展陈着一渡赤水期间搭建浮桥的门板、绑定船只的纤绳,在青杠坡战斗遗址发现的五星手雷……这些印刻着历史的文物,见证着中央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摆脱40万敌军围追堵截,实现战略转移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

  随着科技和媒介的发展进步,四渡赤水纪念馆也在通过VR虚拟技术,把展馆“搬”到网络,让观众通过移动设备能便捷的进行沉浸式的观展。线下展览中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展现激烈的战斗场景,开发“突出重围”互动体验游戏,红军标语书写体验系统……四渡赤水纪念馆正在用更多的新技术、新媒体讲述不退色的红色故事。四渡赤水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曹行燕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以百年的艰苦探索,形成了红色精神体系。我相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催人奋发的红色精神肯定都是中国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和精神活力的重要源泉。”

“得意之笔”系列毛笔。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得意之笔”系列毛笔。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红色文创,让红色基因融入生活 

  四渡赤水纪念馆组建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组,深挖四渡赤水精神内涵,提取四渡赤水文化IP。根据市场推广战略和观众需求,开发了一批彰显“四渡赤水”“长征”系列的特色文创产品,开发了得意之笔、纪念币、纪念章、纪念邮品等文创,满足观众购买需求。其中,“得意之笔”“四渡赤水”“毛主席纪念章”等文创产品备受游客和社会各界人士青睐,已经成为 “明星产品”。

  四渡赤水纪念馆开发的《得意之笔》系列,包括毛笔、钢笔、中性笔、铅笔等系列文创产品。得意之笔的创意来源于:1960年5月,曾指挥过北非战役和诺曼底登陆战役的二战名将,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访华时盛赞:“毛泽东指挥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伟大的战役相媲美”。毛泽东摇摇头说道:“三大战役没有什么,四渡赤水才是我平生的得意之笔!”红色文创,是把红色基因融入文化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新路径,也是让红色基因融入生活的一种方式。

四渡赤水纪念馆将老邮局改造成“穿越时空的邮寄”创意打卡地,游客可以给朋友寄送一张红色遗址的明信片,甚至寄给20年后未来的自己。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四渡赤水纪念馆将老邮局改造成“穿越时空的邮寄”创意打卡地,游客可以给朋友寄送一张红色遗址的明信片,甚至寄给20年后未来的自己。四渡赤水纪念馆供图 

  红色文旅,红色业态的新鲜探索 

  四渡赤水纪念馆在“红色文旅”的道路上也在不断探索,发挥着带头引领的作用。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如果参观完馆藏文物意犹未尽,观众还可以到“得意之章”红色书店,在书籍中进一步探索那段红色岁月;在古镇土城,游客在长征街观光游览时,就可以走进“得意之笔”文创商店挑选一支心仪的写字笔;如果来到“穿越时空的邮寄”人民邮局,可以选择给朋友寄送一张红色遗址的明信片,更可以写一写想说的心里话,寄给20年后未来的自己;四渡赤水纪念馆更率先在土城古镇上打造了红运楼、岸上大院、滋洲府等精品客栈……主题客栈、文创店、红茶馆等丰富红色文旅业态的新鲜探索,四渡赤水纪念馆让来到古镇的游客在衣食住行中潜移默化地感悟着红色文化。

  四渡赤水纪念馆建成开放前,古镇上只有两三家家庭旅社、四五家小餐馆、没有一家土特产商店,现在不足3平方公里的古镇上有春阳岗、青瓦房等4家高端特色客栈,有红运楼、岸上大院等16家精品客栈,以及112家普通家庭客栈。还有各种特色餐饮253家,包括苕丝糖专卖店13家,大树茶、豆腐乳、岩蜂蜜、太阳面、红糖等土特产商品24家。古镇还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美食街等完善的配套设施,让这片革命的热土焕发着红色的生机。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