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标志设计赛道评选启动

发稿时间:2021-12-06 14:30:00 来源: 新华网

  12月2日,“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中轴线大赛)标志设计赛道初评活动在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举办,经过专家严格评审,100幅设计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文投文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旅局、西城区文旅局协办。本次标志设计赛道的项目征集与评选由北京设计学会承办,北京设计领域知名高校、正邦设计、东道设计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委员会支持。

初评活动现场照片

  作为中轴线大赛评审阶段的第一场线下评选,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梅松等担任专家评委,评委从作品的设计创意、构思、色彩、整体美感、设计效果、可实现性等维度出发,以公正、负责的评审态度,对千余幅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00幅标志设计作品入围复赛环节。

  本次大赛向社会公开征集北京中轴线标志设计方案,旨在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征集一批优秀方案,优中选优,最终选定中轴线申遗及相关工作的主标识,并由此进行视觉系统延展应用设计,将中轴线文化价值融入到文化产业发展中,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向更大更广的层面渗透,让北京中轴线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更丰富,更立体,更有识别度。

大赛专家观看参赛作品

  本次评审工作由赛事工作人员全程负责记录在案。12月8日,组委会将组织针对100幅作品的复评活动,入选终评的30幅作品方案将在媒体和网络上进行统一公示,由公众投票选出自己心仪的中轴线标志设计,为支持的设计方案加分。

  据了解,中轴线大赛标志设计赛道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参与,特别是文博机构、设计机构、美术专业院校等师生积极参与,共收到千余件参赛作品方案。作品聚焦北京中轴线IP 形象创意设计,深入挖掘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及历史内涵,为北京中轴线的形象设计提供积极参考价值。

D:\\Documents\\Desktop\\1922274474.jpg

组委会为评委专家颁发聘书

  此外,在标志设计初评活动中,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梅松与大赛总冠名单位代表北京银行普惠金融部文化金融中心主任耿欣共同为评委专家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