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发布 472.58亿票房领跑全球

发稿时间:2022-01-05 10:0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高凯)M大数据联合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新年推出《2021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从市场、口碑、产业、关键词四方面,全方位解读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变化。

  全年票房472.58亿元,银幕总数82248块,中国电影市场蝉联全球单一市场全年票房与银幕总数双冠王。这背后既有无数电影人的辛勤付出,还有无数观众的信任与支持,更有政策层面的帮扶与鼓励。

  市场篇:472.58亿票房,82248块银幕

  据M大数据统计,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为472.58亿元,全年生产电影740部,城市院线观影总人次11.67亿,国产电影票房399.27亿元,全国银幕总数80743块,新增667块。

  这些大数据支撑下,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影市最耀眼的一道光。

  纵观2021年全球电影市场,中国以超70亿美元累计票房蝉联全球票房冠军。全球TOP10地区票房中,中国票房占比由2020年的42.49%上升至50.32%,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其中,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创造同期票房新高,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继续领跑全球打下基础。春节档加持之下,内地影市2月份票房更是以19.23亿美元,创造全球影史单月票房新高。

  2021年,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等多个黄金档创造影史最高票房纪录,振奋人心。同时,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向头部档期与影片靠拢的趋势,更加明显。

  国产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主力军。其中,票房破亿影片43部,破10亿影片9部。内地影市单片全年票房TOP10中,国产电影数量达到8部。

  口碑篇:《长津湖》创造票房新纪录,优质国产电影“课代表”

  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邀请数百位专业影评人、数万普通网友,进行了2021华语电影口碑十佳的票选活动。从统计结果来看,业内人士与普通观众的投票结果,存在诸多交集。

  《长津湖》《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等优秀国产片,赢得了业内外观众的一致认可。口碑与票房表现成正比。

  与此同时,2021年度电影频道M榜荣誉揭晓。

  现象级影片《长津湖》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名副其实的年度电影。故事内容剧本杀式层层反转的《扬名立万》,荣膺年度烧脑影片。以著名作家柳青为原型的同名电影《柳青》,获得了年度人物传记电影称号。

  此外,张艺谋、吴京、刘烨、张小斐等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影人,也榜上有名。

  关键词篇:“十四五”位居C位,新主流电影成爆款代名词

  2021年中国电影产业六大关键词中,“十四五”位居C位。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表示《“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进一步提升国产影片创作质量,健全电影产业体系,增强电影科技实力,提高电影公共服务水平,扩大电影国际影响力,助力电影强国建设。《规划》为中国电影人提供了信心,也指明了奋斗方向,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有深切的影响。

  《长津湖》《中国医生》等影片的成功,使得新主流电影成为国产爆款电影的创作秘籍。编剧、导演、监制黄建新认为,新主流”电影之“新”,既体现在忠于历史、不拘细节,也体现在视听语言的创新和制作水准的升级,更体现出了贴近观众的创作趋势。

  除此之外,银幕总数超8万块、版权保护、新纪录、社会责任也成为2021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关键词。吴京、刘烨、易烊千玺、张小斐等不同年代的电影人,也分享了2021年的从业感悟。

  产业篇:剧情片含金量高,时代主题成创作热门

  2021年,国产类型片集体表现出色。剧情、喜剧、战争、动画、悬疑、爱情六大类型片,整体票房占比均超5%。

  其中,《我和我的父辈》《你好,李焕英》《中国医生》等剧情类型影片46部、票房超过110亿,较2019年票房同比提升。喜剧类型片总票房58.39亿,票房占比仅次于剧情片,与2019年同比基本持平。

  国产战争中,《长津湖》一家独大,贡献了全部票房。动画类型影片数量达30部,票房占比仅为7.48%,低于2019年的18.91%、2020年的11.07%,主要原因为缺乏《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爆款影片。近年剧集市场的悬疑热辐射至院线市场,悬疑类型影片票房占比6.81%,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提升,首次进入票房占比前五位。

  全年票房地域分布上,广东、浙江、江苏位列各省票房排名前三甲,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全国城市票房排行前三名。其中,北京有5家影城进入全国影院票房TOP10榜单,较去年减少1家,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表现优异,较2020年排名上升3位,进入前三甲。全国院线票房TOP6由高至低分别为,万达电影、广东大地、上海联和、中影数字院线、中影南方、金逸珠江,合计票房239.41亿元。(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