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穿越百年,用一场“青春讲演剧”致敬青年

发稿时间:2022-05-05 12: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穿越百年,跨越冰层,在红色火炬指引之下,百年前的青年投身救亡图存,百年后的青年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5月4日晚,这场写意的开场秀,拉开了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与芒果TV、湖南卫视联合制作的《百年青春·当燃有我——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序幕。

  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下,这一场融合戏剧、影视、演讲等不同艺术形式的“青春讲演剧”,生动展现了百年间不同代际青年砥砺奋发、开创未来的勃发之姿与青春之态。

  当代青年的成长环境更趋复杂,价值选择更加多元,物质困惑与精神困惑等问题并不鲜见。“面对未知的挑战,你会害怕吗?面对不确定的方向,你会彷徨吗?面对失败的结果,你会失望吗?面对着自己,你能始终保持勇敢吗?”本次特别节目的参演演员、“青春同行人”易烊千玺,向百年间的青年革命前辈发出了当代青年的青春之问。

  带着当代青年共有的疑问,他作为一个“见证者、表演者、学习者”,分别“遇见”了不同时期的青年代表人物,目睹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风云历史与青年故事。

  一场剧院中的交锋,演绎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军人物之一的恽代英,在黑暗中探索前行,不畏牺牲寻求救国真理的革命精神;一次五星红旗的缝制,展现了后来成为“两弹元勋”的青年科学家们,坚持回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热忱;“深圳速度”的代表、地标建筑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历程,描摹了奋力拼搏的青年建设者的滚烫人生;新时代中,各行各业的“沸腾新青年”们,更是活跃在属于他们的平凡岗位上。

  一次次时空交错,讲与演相互呼应。这场讲演剧,不仅进行大泼墨式的历史回顾,聚焦青年人物在百年历史中的夺目光芒,还以薪火相传的发展视角,承接起新时代青年肩负重任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