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画出你心中的《山海经》——“执笔绘山海 文脉颂中华”2022年青少年美术作品启动征集

发稿时间:2022-05-07 09:36:00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5月6日电(记者 谢青)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更加需要青少年的力量。为更好地向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执笔绘山海 文脉颂中华”2022年青少年美术作品征集活动5月9日正式开启。活动详情请点击 http://news.k618.cn/roll/202205/t20220506_18310610.html 

  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未来网、北京星格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元域空间”)承办,希望青少年可以从小在经典作品中了解传统文化、认识传统之美,结合《山海经》的文化特色元素,通过青少年自己的笔触,号召青少年发现和传承中华文脉之美,深化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更是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未来网总编辑信天昊表示,青少年的思维活跃、创造力无限,希望孩子们通过参加活动来一起阅读经典、描绘经典、畅想未来,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结出更璀璨的成果。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古老奇书。书中包含着关于上古地理、历史、神话、天文、动物、植物、医学、宗教以及人类学、民族学、海洋学和科技史等方面的诸多内容,堪称一部上古社会的百科全书。

  为何选取《山海经》作为活动绘画的题材?北京星格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彦忠表示,《山海经》内容包罗万象,既能引起青少年的兴趣,又能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同时,描绘山海图也是我国文人的一项文化传统,明清时代的著名文人都有过绘制山海图的经历,让全国的青少年参与创作山海图也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

  “希望以寓教于乐、轻松活泼的绘画活动,让青少年们不知不觉地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中,享受传统文化的滋养。”梁彦忠表示,公司微信公众号“元域空间”就涵盖了传统山海经的文化元素和科技的双重加持,致力于寓教于乐,同时也是实践公司文化观的一种尝试。

  据悉,本次活动的所有入围作品与优秀创意作品将在未来网专题页面进行展示。此外,活动将由专审组根据作品推选出最终入围作品及优秀创意作品。入围作品30幅及优秀创意作品10幅,将分别颁发证书。

  同时,为给入围作品与优秀创意作品的作者以更多支持,除荣誉激励外,在征集作者意见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入围与优秀创意的作品进行衍生品的二次开发。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期待全国的青少年共同参与,用画笔绘制出心目中的《山海经》世界,让传统的《山海经》素材在现代的笔触中绽放出全新的艺术风貌。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