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动物界“权力的游戏”回归了!《王朝》第二季开播

发稿时间:2022-05-30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2018年,BBC斥巨资制作了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录片《王朝》。这部自然纪录片也被称作动物界“权力的游戏”。时隔4年,《王朝》第二季回归,全片共分为5集,从5月28日起每周六20:00在bilibili播出。

  《王朝》一直为观众所称道的一点是“单元剧”一般的质感。第二季依然让大自然担当剧本编辑、由动物本色出演,为观众生动呈现动物族群中颇具戏剧性的故事。第二季由原班人马打造,仍然延续第一季的风格,播出平台提供的“HDR画质+杜比音效”、恢弘壮丽的自然风光、大气磅礴的配乐、扣人心弦的故事线,并再次邀请了观众熟悉的大卫·爱登堡担任旁白。

  《王朝》第二季第一集《美洲狮》中,在荒僻的巴塔哥尼亚雪原上,一只名叫栖岩的雌性美洲狮独自抚养着四只幼崽——这是它迄今为止数量最多的一窝幼崽。它和孩子们要承受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从白茫茫的暴风雪到时速160公里的狂风。为了喂养幼崽,栖岩还要与壮硕的猎物搏斗——体形几乎是它的三倍、一脚就能致它于死地的原驼。然而,捕猎并不是栖岩要面临的唯一的难题,山峦上还盘桓着30多只相互竞争的美洲狮。

  幼崽们在母亲的抚养下逐渐长大,并掌握生存所需的技能。栖岩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是与孩子们离别。这一天到来时,栖岩回身一望,然后在雪地里渐行渐远。这一幕戳中了许多观众的泪点。

  《王朝》第二季总导演迈克·冈顿表示,摄制组在跟踪美洲狮栖岩和它的家族时,发现了很多亮点,其中有两点在这一集节目中大放异彩。

  总导演迈克·冈顿说:“首先,我们意外地发现家族成员间的肢体接触非常频繁——它们互相舔舐、一同玩耍,一起休息,不断通过温和的肢体接触来加强重要的情感联结。其次,栖岩坚定不移的意志令人钦佩。无论是它与竞争对手的激烈斗争,还是坚持寻找丢失的宝宝,都体现了这一点。它并不是常胜将军,但它会把家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遭遇挫折之后会变得更加强大。”

  从巴塔哥尼亚冰天雪地的安第斯山脉,到赞比亚广袤无垠的平原,再到乞力马扎罗山麓的辽阔草原,《王朝》第二季的拍摄跨度更大,所拍摄的动物也更具代表性。

  在第一季中,影片为观众介绍了黑猩猩、帝企鹅、杂色狼、肯尼亚狮子和印度老虎的权力斗争。第二季主创团队则用更新颖的角度,聚焦五种动物的王朝建立,为观众展现了这一群极具魅力的动物们不为人知的生活面貌。这其中有非洲象和猎豹等标志性动物出人意料、充满戏剧性和温暖人心的一面,同时还发掘了一些动物王国中“无名英雄”的故事,如美洲狮和斑鬣狗。

  主题上,《王朝》第二季聚焦动物的母性力量。许多动物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铤而走险,比如美洲狮讲述的是一只母狮独自养育一胎四只幼狮经历四季,直至幼狮们成年近两岁离群的整个过程;大象则记录了母象产下罕见的双胞胎小象后与象群家族保护幼象且传授各种生存技能的情形。

  《王朝》第二季中,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动物母亲的视角,例如看新生的幼崽在焦急或喜悦的情境下,第一次与家人见面;尚显稚嫩的动物宝宝,努力掌握独立生活的本领。同时,《王朝》第二季更突出动物们的家族力量——大象以家族为单位,雌象和雄象各司其职,协作育儿;鬣狗女王带领家族在旱季生存,家族成员助它重返王位。

  总导演迈克·冈顿说:“无论是抚养孩子、与对手竞争,还是学习如何迈向成年,我们寻找的动物族群往往是那些面临特殊环境的群体,这意味着它们不得不竭尽全力地克服逆境。”

  对于观看影片的观众来说,真正为之感动的是在生存与繁衍的背后,那些超越动物本能的力量。在茫茫的大自然中,人类与动物族群都显得极为渺小,正是《王朝》所呈现的生命本能,才让一个个族群在自然中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