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离别又重逢,将盛夏谱唱成诗

发稿时间:2022-06-22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夏至已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在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中光照时间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日光长至,日影短至,夕阳迟迟不肯归去,白昼愈发灿烂。

  这一天,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刘宇演唱的音乐MV《盛夏已至》正式上线,奏响夏日浓烈的篇章,余音拂过岁月的诗行。从“蝉唤醒晨光”到“贪玩不回家的夕阳”,曲中回忆了童年“夏至”里一整日的欢乐时光:在儿童戏水的池塘,有阳光、有水花、有莲蓬、有欢笑,还有对于成长的期待。

  当一曲听罢,记忆的池塘里已然盛满了童梦,心底里珍藏的往事如潮水般涌来。我好似听到窗外枝头夏蝉始鸣,像一曲悠扬的咏叹,又好似是旧音响里传来的熟悉唱腔,一遍遍吟诵着那年今朝。

  印象中童年里最难忘的盛夏是在海边露营,与玩伴天不亮就撒欢似地去赶海,在沙滩上搜集五色的贝壳,想要串成长长的项链珍藏起来。我们会互相追逐着,只为抢对方手里颜色看起来更加亮丽夺目的贝壳,玩累了,便回到帐篷里仰头聊天,在潮起潮落中兴致勃勃地探讨着海对岸的神秘世界,有会唱歌的人鱼,有不断发光的丛林,也有可以一夜长大的魔法。聊着聊着,不知何时,我们便都沉沉睡去,在梦中穿越到畅想中的奇幻乐园。

  记忆里那天的夜晚格外宁静,夜风将白日的热烈缓缓吹散,细碎的虫鸣声若隐若现,仰望天际满目星斗,映射海面波光潋滟,银河高悬仿若碎冰,让人不禁想再尝一口冰镇西瓜的香甜。

  炎炎夏日里,我沉醉于这样的清凉,就如歌中唱的“在山野等晚风吹来,在池塘听蛙声发呆”,又如诗中写的“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彼时的我没意识到,这些童话般的旧梦远比贝壳更珍贵,生活的诗意其实尽数藏在夏的时光,即便时移世易,儿时的玩伴如今也早已与我天各一方,很长时间没有联系过了,但那年盛夏的故事却清晰得恍如昨日。

  此间情感古今总有共通之处。众多文人墨客用诗词表达对夏日的独特情感,宋代陆游喜爱在夏日湖边纳凉,“湖边谁谓幽居陋,也爱迢迢夏日长”;唐代韦应物则喜爱在池塘里游泳,“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除了爱好之外,诗人观察夏日的视角也很浪漫,唐代刘禹锡关注到夏季的变幻莫测,感叹着“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柳宗元更是曾在夏夜热得睡不着时登高望远,惊叹着“星汉湛光辉”。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诗词中诸如“湖边”“方塘”等意象都是夏日生活里最常见的景致,在诗人的妙笔里组合成浪漫了古今四季的共同记忆。生活自有其力量,诗人们于细微处发现美好,一点点勾勒出可以流传千古的山河画卷。即便千百年过去,让我们依然能在这些词句中找到熟悉的感觉,在熟悉的地点中碰撞出古今情感的共鸣,在相似的月色下、亦或是湖边与先贤错位相逢,重新思考着过去与未来。

  “春雨做佳酿,催熟梅子的黄,熟悉的味道让思念摇晃”,在MV中,青年歌手刘宇演唱到此处,唱到这些常见的记忆中熟悉的景致,便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的老家,“池塘里荷花一朵朵竞相绽放,婀娜多姿;稻田里与儿时伙伴追逐奔跑,自由洒脱地享受夏日悠长。”他想起自己曾在一个盛夏排练到满头大汗,休息间隙与20个人分一个西瓜,“蹲在地上,吃得到处是西瓜汁儿,然后大家又一起打扫。”刘宇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回到宿舍,热得睡不着,便又和伙伴们一起去寝室的洗漱房冲凉,“把水龙头卸下来对着身上冲,在洗漱间里打水仗,在寝室睡凉席讲故事。”

  “有机会躲到童年的回忆里去,是愉快的。”这其实正是词作者赵景怡创作时的初衷,“让每个人都童心不老。”为此,赵景怡特意选择了“童年乡间”这一独特视角,“现代社会的人们大多生活在城市楼宇之间,空调和暖气让大家对于季节变幻感受不再明显,似乎乡间与大自然更加紧密一些,孩子们更能够肆无忌惮地享受夏日。”

  这与曲作者赵佳霖酝酿好的旋律节奏不谋而合,有一种“轻松明亮”的感觉,就像孩童“无忧无虑的状态”。

  “盛夏是热烈的,但也充满着离愁别绪,我们的毕业,与玩伴同学们的告别记忆也都发生在这个季节里。也许成长的过程中就是要不断经历一个个告别,与熟悉的朋友告别,甚至与过去的自己告别……”他们都希望,在这个最长情最灿烂的季节里,用最轻快而又朗朗上口的韵律留住一些稍纵即逝,让人们喜怒哀乐的情感世界更加热烈浓郁、饱满张扬,让每个人都可以更直接感受、更真诚相交,不过分贪恋过去,在迎来这一季最灿烂的光景后,也可以更坦然地面对明天,即便黑夜可能会逐渐变得越来越绵长,但也能在一个人的暗夜中找到浪漫的诗篇。正如歌词最后所唱的那样:"世间的美好都值得珍藏。"

  转眼间又一个夏至已至,万物至此皆长大,正逢人间好时节。

  让我们在最长的白昼与美好的时光相遇又重逢,心怀炽热,驶向更蓬勃的未来。

  戴月婷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