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身临其境感受非遗文化!羊城把户外音乐季搬到祠堂里

发稿时间:2022-08-31 1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心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8月29日晚,“到黄埔去 共享大美”2022户外音乐季在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水西崑山祖祠拉开帷幕。连续5天(8月29日至9月2日),该音乐季将分别在长岭街、文冲街、萝岗街、长洲街、穗东街开展专场演出。

  

  “到黄埔去 共享大美”2022户外音乐季现场。黄心琳/摄

  作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黄埔区有着1000余年的文物古迹留存,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成为珠江口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广州市黄埔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有机编排粤剧、醒狮、舞蹈、武术表演、器乐演奏等节目,演绎‘岭南之风、黄埔之美’,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历史人文底蕴。”

  今年,广州市黄埔区的户外音乐季将音乐艺术与古建筑、古村落、古戏台等“十古”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活化利用融合,在该区701处十类古遗存中,精心选取长岭水西崑山祖祠、长洲深井村古戏台、萝岗玉喦书院、文冲升旗广场、穗东街文昌塔旁古榕树下这5处代表性场所作为活动举办地,融合古塔、古树、古建筑、古堤、古桥等岭南人文景观搭台演出。

  

  祠堂里的精彩演出。主办方供图

  “水西村是广州91个传统古村落之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这里充满魅力。比如水西村醒狮队在国内国际上都有获奖。”长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凯表示,长岭街发扬传承本土非遗文化特色,积累非遗文化传承人员储备,打造了“黄埔红”岭头红茶创意园、长平东江纵队纪念植树公园、长岭“古树故事”项目、长岭醒狮文化基地等多个居民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

  在非遗民俗文化摊位前,充满活力的长岭舞狮表演、富丽传神的文冲广绣、精致美味的萝岗嫁女饼、悠久动人的长洲金花娘娘传说、神气昂然的穗东庙头波罗鸡等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非遗传承人还讲解、展示了黄埔代表性的非遗文化。

  

  “到黄埔去 共享大美”2022户外音乐季现场。黄心琳/摄

  据悉,该户外音乐季至今已连续举办4年,线上线下累计吸引超过了50万人次观看,已经成为广州市黄埔区丰富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文化气质的一项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