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激发更多青年展现创新创造活力——专访“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孙虎

发稿时间:2022-09-01 10:34: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自创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设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一直关注青年设计师的成长。参与协办‘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是一次对于初心使命的坚守和追寻,也是对新疆文化价值进行挖掘宣传的良好实践。”日前接受专访时,“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虎如是说。

  近年来,山水比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直思考和践行着作为公众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任务,贯彻党中央关于“文化润疆工程”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参与协办本次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也是助力文化润疆的重要考量。

  对于聚焦乡村的创意设计,孙虎一直有着自己的思考。“乡土建筑是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优秀的乡村设计并非简单的城市模式复制。只有根植本土,才能唤醒乡村内在的生命力。我们在设计之中,坚持以‘新山水’理论体系为指导,根植于山水的自然精神与文化价值,以人比德于自然的情感交流为媒介,通过新科技、新工艺与新材料等当下物质文明,艺术性地重塑当代城市生活美学,平衡性地构建生命共同体。”孙虎说。

  “在赛事过程中,我主要参与的是美丽乡村空间设计专项赛道的规划、技术顾问职责,协助大赛选址。也担任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程参与大赛的评委工作。”孙虎介绍,“同时,在针对青年设计师参与活动过程的课程指导中,我也将亲自参与课程的录制,并邀请行业专家共同参与到大赛中来。”

  在孙虎看来,本次大赛集结了青年智慧与青年力量,有着诸多自身特色——

  “此次大赛选址新疆,既能发展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更能打造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民族文化特色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讲好新疆故事增添一分笔墨。”孙虎说。

  孙虎认为,这次大赛以优秀创意设计展现真实、美丽、朝气蓬勃的新疆,对丰富新疆文化创意供给,助力新疆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都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因为大赛的征集周期长,我们给予了参赛者足够的时间和思考的空间,关注其设计过程中的现实需求,并及时对他们进行指导。这些举措也能帮助更多青年人才实现理论到时间的转化落地。”孙虎说。

  正因为大赛所蕴含的这些亮点,山水比德投入了大量精干力量,尽可能为赛事提供全程的专业技术支持。

  一方面,大赛特别设置了“新山水特别奖”,并增设对应奖金,希望能够发掘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和作品。另一方面,大赛还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创青春青年创意公开课活动,力求解决青年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的困惑。

  如何推动青年的创意设计更好落地?“我们以多个村落实际地理数据为设计参考依据,要求参赛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当地地理环境特点,并具备落地建设的可行性。”孙虎说,“后续,我们也将积极探索创意成果转化新模式,包括整合市场资源、对优秀作品进行产品孵化和市场开发、为获奖选手提供创业支持等,从而让大赛的成果有效地为‘文化润疆’工程落地实施赋能助力。”

  一系列精准的安排和务实的举措,推动更多创意设计作品在大赛中涌现。孙虎认为,对于参加此次大赛的选手而言,这是一方展示风采的舞台,也是一次机会难得的实践。

  孙虎感慨:“参加这次大赛的选手,能够直接参与美丽祖国、美丽新疆的建设之中。对于青年学生和年轻从业者来说,都是一次极好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也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最好机会。参赛者们能够务实地扎根现实,创新地发挥设计的能量,无论是对文化修养还是创新能力,都将是一次宝贵的考验。这将为参赛者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促使更好的设计、更加优秀的人才在头脑风暴与实际实践历练中应运而生。”

  “青年人才要通过实战,把理论融入到实践中,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希望本次大赛的参赛者都能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也希望有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其中,去相信、去做、去完成自己的期望与历程。”孙虎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