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发布6个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红色文化将穿越山海跨越时空

发稿时间:2022-09-02 10:31:00 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晔)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如约发布重大应用场景,此次聚焦元宇宙,中共一大纪念馆等6家单位提出应用场景和具体需求。

  中共一大纪念馆发布“数字一大,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场景。该场景以中共一大会址及上海各红色地标为基础,拟建设数字世界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拓展红色纪念馆服务外延,形成人与物穿越山海、实与虚跨越时空、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红色文化体验讲述平台。

  另外5个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分别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发布“智慧国展,多重技术构筑智脑孪生”场景,拟建设高效人机协同展馆运营保障体系;张江发布“孪生之城,超级场景预见未来城市”场景,以张江中区4平方公里为范围,建设会呼吸、会成长、会进步的数字孪生之城;中国宝武集团发布“智慧产线,智能终端赋能国之重器”场景,拟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钢铁制造流程全新生产方式;上海广播电视台发布“数字明珠,虚实融合遨游上海之巅”场景,东方明珠将成为上海文旅元宇宙的虚实入口,每个人都将是场景设计师,也是时空体验者;上海市交通委发布“孪生交通,服务智慧交通新转型”场景,计划通过杨浦大桥和洋山港两个场景的试点,提升全路段、全链条、全场景的智慧交通服务能力。

  据悉,2019年以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围绕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已累计发布3批共计30个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方案,展现了上海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场景上的先发优势。如首批发布的“东海大桥无人集卡物流配送业务场景”,现已实现上汽友道智途旗下多辆5G+L4智能重卡在东海大桥与洋山港72公里物流环线间真实工作超过两年。近期,重卡队列又正式启动跟驰“减员化”运营测试,今年年底有望实现头尾两辆车配有安全员,中间三辆集卡真正“空无一人”。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