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展现青年榜样力量 《中国梦·祖国颂》播出

发稿时间:2022-10-03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10月1日播出,晚会聚焦2022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侧重以专题文艺的表现形式,从细微之处展现时代进程,通过多元舞台展示中国稳健发展背后的青年创新力量,在诸多好评中,“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成为对本次晚会最真挚且贴切的评价。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中国新时代发展的版图上,中国青年的奋斗与创新正遍布神州大地。总台晚会邀请了来自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高新技术团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代表团队等在内的十大建设团队来到舞台上,与大家分享奋进路上的初心与担当,载人航天器密封舱体焊接高级技师郑兴称:“作为一名航天事业者的奋斗,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我感到格外振奋和骄傲。”而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智能化工程师田泽嵩在舞台下激动地表示:“航天工程探索浩瀚星辰,脱贫攻坚稳步向前,东数西算助力数字中国……作为新一代青年参加献礼环节,心中激起的不仅是感动,更是为祖国建设的无限动力。”

  动人的故事之外,晚会还用多个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展现了中国青年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以及澎湃青春的热血,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微电影《目光》。航天发射指挥中心、科研办公室、乡村校园、部队操场……表演者李雪健通过一段无声的表演将我们带入祖国的辽阔版图,传递出代代传承的精神力量,或慈祥、或期许、或欣慰、或坚毅的眼神,给人以无穷的鼓舞。一个个场景的重叠、一幕幕镜头的闪回、一声声“报道”的坚定,无不传达出家国情怀的代代传承。

  情景讲述《以你为镜》通过虚拟还原技术,让演员孙俪与黄文秀书记在镜中“相遇”,通过重走黄文秀的脱贫攻坚之路,让观众看到前赴后继的一线工作者在奋斗路上的不懈努力。天南海北每个角落,都有青年人奋斗的力量遍布神州大地。情真意切的剧情让许多观众泪目,纷纷表示“前辈们请放心,祖国的未来有我们。”

  歌曲《致吾辈》以嘹亮歌声,唱出了“怀青年之志,担青年之责”的青年之姿,“歌且唱,风且扬,丹心照,万古长,承先贤,报国疆,看吾辈,少年郎”,在青绿国风山水的舞台背景下,大气磅礴的演唱配以儿童稚嫩却不失力道的书法表演,尽显水墨中国的高亢浩荡。吾辈当立鸿鹄志,浩浩乾坤搏自强,一首《乘风破浪》贴合着“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的国际化姿态,展现出当代青年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和坚定不移勇毅前行的身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