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兔年寻兔丨穿越千年 河南博物院里探秘兔文化

发稿时间:2023-01-23 10:43: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形象符号,是新春的吉祥物,亦是年俗文化的象征。十二生肖的演变发展是华夏先民动物崇拜、图腾崇拜以及星象崇拜发展的结果,体现了自古以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近日,河南博物院“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开幕。1月21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博物院,带您感受此次展览。此次展会展品丰富,年代跨度大,有远至新石器时代的陶鸡、东周时期的牛头鼎,亦有生动逼真的汉代陶狗、唐代玉兔,还有充满韵味的宋代瓷猪、明代铜马、清代玉羊以及现代的木版年画和泥塑等。

  汉代灰陶兔形尊(左) 北朝永城市出土的兔钮铜陵(右)(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蛇盘兔剪纸(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东汉1972年密县出土“玉兔捣药”画像石臼(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宋代白釉黑彩点睛瓷兔(左) 唐代瓷兔四件(右)(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宋代白釉黑彩鹰逐兔枕(左) 宋代白釉珍珠地兔文枕(中) 宋代白釉珍珠地兔文枕(右)(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明代青花兔纹瓷盘(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宋代三彩兔文枕(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生肖文化是重要的节俗文化,也是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据悉,自2014年马年开始,河南博物院与中国文物报社等数十家文博单位联手推出生肖文物图片展,充分解读每种生肖动物独特的文化内涵。2023年,豫博精选了院藏近200件套生肖文物及艺术品,举办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与“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展”联合展出,这是院藏十二生肖文物的首次大集结。

  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福虎献瑞(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玉兔呈祥(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12生肖(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河南博物院“大展宏兔”造型(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这些造型各异的生肖文物有的简单质朴,有的写实入微,把古代艺术家们对动物世界的心灵体验表现得淋漓尽致。期望观众在观赏器物之美的同时,能够深度感知生肖文化的魅力,感受古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体会传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