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豫陕携手传承 豫剧晋京展演周开唱

发稿时间:2023-03-18 10: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豫陕携手传承豫剧晋京展演周开唱

  图为豫剧经典《清风亭上》演出现场。 河南豫剧院 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17日电 (杨大勇)“风雨沧桑亭一座,见证了多少善与恶。善有因恶有果……”伴随着豫剧经典《清风亭上》16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拉开序幕。未来一周时间内,六场豫剧大戏将陆续在北京上演。

  “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活动,由河南豫剧院、西安演艺集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

  豫剧《清风亭上》改编自古代古装剧《清风亭》,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领衔主演,创演30多年来,全国有300多个文艺院团移植,演出3000多场。

  此次豫剧《清风亭上》在北京上演,由李树建携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共同演出,体现出“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

  “豫剧晋京展演周”期间,3月17日、18日,李树建还将带领河南豫剧院二团《程婴救孤》剧组,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两场。

  今年是豫剧经典剧目《程婴救孤》搬上舞台20周年。2002年诞生于河南郑州的《程婴救孤》,20年间演出了2000余场。值得一提的是,李树建曾携该剧走进美国纽约戏剧中心百老汇和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大剧院,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与此同时,国内20个剧种近200个院团,纷纷将该剧搬上舞台,演出上万场。此次《程婴救孤》在京演出,列入了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

  此外,3月18日和3月20日,西安市豫剧团还将分别演出由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李鹏飞、李利军、李龙辉、贾燕妮等主演的豫剧大戏《三上轿》和《黄金婵》。3月19日晚,《春满梨园——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也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西安市豫剧团的前身是著名的豫剧改革家、剧作家、教育家、活动家樊粹庭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豫声剧院”,1937年更名为“狮吼剧团”。1971年“狮吼剧团”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曹子道先生创办的“民众剧社”合并,改名为“西安市豫剧团”。该团先后涌现出陈素真、张敬盟、邢枫云、吕荣华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豫剧艺术家,在全国享有很高声誉。

  目前,豫剧在全国十几个省市都有专业剧团,此次豫剧晋京展演周,不仅是豫剧艺术的精彩亮相,更是豫剧首次跨省合作的一次盛会。(完)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