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首家“类博物馆”挂牌开放

发稿时间:2023-03-28 11:15:00 来源: 光明网

  3月24日上午,北京首家“类博物馆”崇德堂匾额博物馆正式挂牌开放。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物局、朝阳区政府等部门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该馆收藏展示与“德”相关的大量牌匾、名人名家篆刻和书法作品,藏品丰富,主题鲜明,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

  博物馆是北京的优势资源。除正式备案的215家博物馆外,北京还存在大量具有或具有部分博物馆收藏、展示和教育功能的场馆,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民办场馆,推动这类场馆有序开放,对于激发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北京市博物馆事业发展、丰富博物馆门类、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5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鼓励将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为此,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北京市文物局与相关部门和区政府联合开展了对北京地区“类博物馆”的开放培育试点工作,崇德堂匾额博物馆挂牌开放,便是这一政策的突出体现。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类博物馆”培育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北京市“类博物馆”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的出台,完善市区两级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推动“类博物馆”的规范发展,真正把首都博物馆资源优势转化为全国文化中心发展势能。(丛芳瑶 刘华敏)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