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汇聚鲁迅笔下人物 曲剧《鲁镇》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稿时间:2023-05-07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5月5日至6日,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原创曲剧《鲁镇》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鲁镇》是为纪念鲁迅先生140周年诞辰而作,由《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孔乙己》等多部作品改编而成,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把鲁迅众多作品中的场景浓缩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

  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狂人的执着、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虚伪、祥林嫂的无助、宗族势力的邪恶等,环环相扣,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

  该剧借助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而借狂人之口论人鬼之别,极具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是对人鬼颠倒社会的唾弃与否定,又是对理想时代的呼唤与憧憬。

  曲剧形成于19世纪末,是河南第二大剧种,以优雅婉转、轻快柔美而著称,流布在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体。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河南省曲剧团,2012年划转为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中心60多年前就曾排演过曲剧《祥林嫂》,20年前又演出了《阿Q梦》《阿Q与孔乙己》,对排演鲁迅作品有着丰富的经验。

  《鲁镇》于2021年12月在郑州艺术宫首演,目前网上点击量已突破一亿人次。(本文图片均为《鲁镇》剧照,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