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博物馆热”悄然兴起 文博游成出游“新宠”

发稿时间:2023-05-18 12:50:00 来源: 人民网

  5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内,观众正在参观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走,一起去逛博物馆!”约上三五好友,去博物馆“探古访今”正成为一种全新的出游方式。

  近几年,随着国潮类节目的走红,文博游成出游“新宠”。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博物馆推出丰富的打卡活动,如盖章、答题、互动体验等,各色文创产品、数字文物,为文博爱好者提供博物馆全新的“打开方式”。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订量最高的景区类目中,博物馆展览馆超过动物园、主题公园,从去年第四名跃升至第一;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文博类相关景区门票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3倍;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300%……持续升温的“博物馆热”,折射着深厚的文化自信,更体现了博物馆服务水平的提升。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甘肃省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今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吸引着年轻游客驻足拍照,“浮影陇上”沉浸式光影展进一步拉近游客与文物的距离。

  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介绍,仅“五一”假期首日,入馆参观人数就达到11000人次,5天假期累计入馆观众达5万余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7%。

  甘肃省博物馆的火热现象并非个例。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级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

  随着年轻群体开始“特种兵式旅游”,文博市场也将迎来更年轻的客群。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订博物馆门票的客群年龄中,00后仅次于80、90后排名第三,00后文博游订单数同比增长8.2倍。

  年轻群体的加入为文博游注入新鲜动能,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逐渐成为旅游新风尚。

  除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场馆,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北京汽车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嘉兴米开朗冰淇淋博物馆等小众、特色博物馆热度不断攀升,沉浸式体验花样繁多。

  以青岛啤酒博物馆为例,在啤酒生产车间外剧游、换装,品尝新鲜的啤酒和啤酒酵母面包等多样化的观展体验,推动“沉浸式”畅游博物馆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新宠。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认为,过去十年,文博场馆信息化建设从量变到质变,在文物保护、博物馆服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博物馆热潮既源于文化消费的需求牵引,也源于行业主体不断创新的供给驱动,充分体现了观众与文博场馆之间的“双向奔赴”。

  “未来,文博场馆将进一步推进科技与应用深度融合的模式创新,强化对年轻群体的影响力。数字化创新将推动中华文化全景呈现登上一个全新台阶。”信宏业说。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