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记优秀青年武生演员周恩旭在京演出《野猪林》:躬耕不辍赋武生 匠心传承待秋实

发稿时间:2023-06-05 16:51:00 来源: 中国教育电视台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6月2日晚,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武生演员周恩旭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经典名剧《野猪林》。

  周恩旭作为备受观众喜爱的青年武生才俊,当晚表现令人振奋,充分展示了全面的艺术造诣和扎实的专业底蕴。大家欣喜地看到,周恩旭在剧院的精心栽培下,在恩师叶金援先生的悉心传授下,勤勉好学、勇攀高峰,陆续复排系列经典剧目,创排新编剧目,为京剧艺术传承发展树立了青年人的榜样。

  

  周恩旭饰林冲   摄影:李洋  

  此版《野猪林》是艺术大师李少春先生于上世纪40年代末整理改编而成,辅以袁世海先生、杜近芳先生的倾力合作,一经演出,便蜚声菊坛,成为京剧舞台上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此戏虽以武生应工,但若没有老生的底子和全面的艺术修养,则无法驾驭。因此,很多中青年演员都将成功学演此剧作为奋斗目标,以求文武并重,唱念皆精,在已有的艺术水平上实现突破和提升。周恩旭作为新生代武生演员,坚守从艺初心,心怀艺术敬畏,得叶金援先生实授,沿着前辈艺术家的创作轨迹,探索前行,潜心钻研,通过舞台历炼,不断提高个人艺术水平和修养。

  

  周恩旭饰林冲   白金饰林娘子

  不负师恩 研习经典

  周恩旭在艺术上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恩师叶金援先生的倾力培养。叶金援先生作为成绩斐然的武生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塑造了多个鲜活的艺术形象,为丰富拓展武生行当的艺术表现力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尊崇。近些年来,叶金援先生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了青年一代艺术人才的成长不遗余力。叶金援先生对周恩旭寄予厚望,倾尽心力,常年陪学生扎根练功房,一字一句细扣唱腔,一招一式示范身段,一步一步帮学生打牢艺术成长的根基。

  叶金援先生先后向周恩旭传授了多出艺术风格各异的武生必修剧目,如《挑华车》《战马超》《恶虎村》《三岔口》《洗浮山》《长坂坡·汉津口》等,使周恩旭在艺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跨越式的提高。周恩旭作为功底好、有潜力的重点培养对象,经过严格考试和层层筛选,荣幸地成为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学员。剧院领导结合周恩旭个人所长,延请叶金援先生传授《野猪林》全剧。叶金援先生遵循戏曲艺术传承规律,秉持守正不守旧的艺术理念,将多年的舞台实践经验和创作心得倾囊相授,与周恩旭一起在人物刻画、唱念做打等方面仔细推敲、反复揣摩,认真排练,为周恩旭准确把握林冲的人物形象和内心情感,驾驭人物主线脉落起到了有效的帮助作用。

  

  周恩旭饰林冲    罗帅饰鲁智深

  以唱寄情 以歌咏志

  在当晚的演出中,周恩旭饰演的“林冲”一出场便以俊朗帅气的扮相,轩昂不凡的气度和韵味醇厚,流畅自然的唱腔赢得了满堂掌声。《野猪林》作为一部经典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表演风格,有戏、有情、有技、有人物,既是对演员表演功力的考验,又给演员留下了施展才华的艺术空间。周恩旭在唱念做打等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让观众深切感受到戏曲艺术之美和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周恩旭素来以工架优美,功底扎实受到观众喜爱,在以武生应工的剧目中,对武生行当的技艺技巧运用的娴熟老道得心应手。“林冲”这个人物允文允武,八十万禁军教头的形象深入人心,因此,对表演者的唱念做打水平要求极高。周恩旭的武功好,早在观众的预料之中,而当晚演出中的“唱”“念”也着实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野猪林》的唱腔,涵盖了西皮、二簧、高拨子和反二黄等几种调式,在板式方面除了慢板之外,几乎囊括了所有板式。“长亭别妻”中,林冲被发配充军,夫妻生离死别,周恩旭用真实的情感表达,辅之感人的唱腔,高音不躁,低音不压,与“林娘子”的对唱,凄婉决绝,唱出了蒙冤的愤恨,唱出了前路未卜,唱出了夫妻的情深意笃,彼时,舞台上林娘子跪地泪诉、伤痛欲绝,林冲刺配行路、踌躇求全,一低一高,刻画了一幅生动的艺术雕塑,打动了现场每位观众。念白作为刻画表现人物的重要手段,在《野猪林》这部戏里得到了充分的运用。“白虎堂”一场中,林冲有两大段层层递进、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念白,周恩旭的这两段念白处理得情绪饱满,张驰有度、强弱得当,让观众听得真切清晰,叙事感极强,恰当表现出林冲受蒙冤之后,强忍心中怒火,据理力争的内心活动,把人物塑造得鲜活生动耐人寻味。

  

  周恩旭饰林冲   王瀛政饰高俅

  以技化情 以武彰文

  《野猪林》唱做繁重,文武兼备,但要完成得出彩儿则需有较强的艺术功底。周恩旭在表演技术的运用上,恪守前辈大师的典范,不偷不减,中正规范,展示出扎实的专业功底。在不同场次中,多个繁难技巧完成得干脆帅美,亮点频出,取得了圆满的演出效果。“菜园结义”的舞剑,剑穗纷飞、芳华满目。“公堂遭陷”被责打后的滚堂、抢背、乌龙绞住、甩发和“发配”途中的搓步、吊毛、屁股坐子等动作干脆帅美,节奏明快。“山神庙”的开打,火爆热烈,皆循章法。武打场次技艺繁难、精彩纷呈,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一次次响彻全场。周恩旭从服务人物性格和内心情感需要出发,不浮不躁,不温不火,不卖不炫,自然流畅、熨贴别致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野猪林》中饰演高俅的王瀛政、饰演林娘子的白金、饰演鲁智深的罗帅、饰演高衙内的孙世民和饰演陆谦的曹阳阳,虽然多是首演此戏,但在唱念做打方面均有看点,呈现出朝气蓬勃、后继有人的喜人景象。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艺术样式,传承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华艺术审美,希望周恩旭这一代青年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讲好新时代中华戏曲故事,发出新时代中华戏曲好声音。(李红根 许勃潮)

 
责任编辑:潘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