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筑牢新时代强国之路

发稿时间:2023-06-09 13:37: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夏日的深圳,满目苍翠,繁花正盛,处处生意盎然。

  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徐徐开启。

  6月7日,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由中宣部主办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总书记的贺信极大鼓舞和激励了我们文化企业,为今后创造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更好诠释和展现中华文化,指明了方向。”在现场聆听贺信后,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道强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继续深耕主题公园和数字动漫等数字内容领域,潜心研发和创作,创造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科技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向全球传播中华文化,为建设文化强国而不断努力奋进。

  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主任彭罡说,作为深圳的一名基层文化产业工作者,要努力结合深圳文化产业的科技感、时代感和开放性、创新性特征,进一步提升文化与科技、旅游和商业消费的融合水平,立足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这一新起点,谋划下一步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融合发展努力工作。

  “总书记的贺信振奋人心。”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就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前进方向。“这对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有着重大意义,无疑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和交流互鉴、促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等议题发表演讲。

  “从故宫到莫高窟,从长城到大运河,遍布祖国大地的考古遗址、文物古迹、古城古村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作为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文化的见证,文化遗产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在涵养文化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强化民族认同等方面的教育作用和感染力是其他教育手段难以替代的。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就是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王旭东说,“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全面认识文化遗产保护对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文化遗产的制度性保护。”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文化,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说,百年来,中国已经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正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现代文明的新形态。他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发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谈及中华文明的世界意义与全球价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如今的中华文明既有传统性,更具有现代性。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提倡“文明对话”,文明互鉴互学,共同推进世界的现代化。

  嘉宾发言引起强烈共鸣,会场里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智慧和观点在这里碰撞,思想和精神在这里交融,凝聚成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的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