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同心向未来 唱响家国情

发稿时间:2024-02-05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同心向未来——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于2月3日(腊月二十四)晚在各大网络视听平台同步上线播出。

  此次盛典以“同心向未来”为主题,回顾了过去一年网络视听精品之作。“同梦·不负韶华”“同望·源远流长”“同创·筑梦未来”“同兴·东方春潮”“同心·和兴天下”等5个篇章,包括国风唱跳、音乐剧、情景剧、戏曲、非遗服饰走秀等多元形式。

  《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现场。主办方供图

  “我们走遍了五湖四海,从来不言苦和难,不管披星戴月,大好河山常与我做伴……”汇集5位戏曲艺术家与综艺《披荆斩棘3》《乘风2023》的6位嘉宾,国风唱跳舞台《山河图》融入京剧、秦腔、昆曲、粤剧、豫剧5种传统戏曲。

  《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非遗文化秀《青花瓷》中,来自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中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果园镇娄子村的模特队,身穿少数民族非遗服饰亮相。

  由戍边英雄真实事迹改编的穿越情景剧《超时空重逢》,利用VR技术实现“时空穿越”,讲述战士穿越到未来与母亲重逢并见证弟弟入伍的故事。“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戍边战士们掷地有声的誓言伴随一曲《重逢》,感人至深。

  《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现场。主办方供图

  集结了青年合唱团、交响乐团的大合唱《奔向明天》,用歌声展现青年积极向上的青春面貌。节目VCR结合纪录片《中国》中的瑰丽视觉和《我们这十年》国家建设发展的各方面成果,铺陈开一幅由古至今“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锦绣画卷。

  伴随两岸小学生齐诵《乡愁》,金曲交响联唱《声生不息》以时间为叙事脉络,用《外婆的澎湖湾》《在那遥远的地方》《橄榄树》《故乡的云》等4首宝岛金曲,串联起成长的不同阶段,用音乐搭起两岸情感桥梁。

  《同心向未来——2024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五洲传播中心、芒果TV、百视通、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咪咕、微博、凯叔讲故事、百度、喜马拉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小红书、蜻蜓FM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