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胡同生活的N种可能性

发稿时间:2021-12-09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卢舒珺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9日 04 版)

  12月4日,北京市西城区烟袋斜街庆云楼四层咖啡厅的观景台上,两名女青年度过休闲的周末时光。远处北京CBD(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与近处胡同里古朴的老院形成鲜明对比,历史的痕迹与现代的繁华交织融合,北京城的古今美景尽收眼底。

  11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市民活动中心,在高校任职的韩老师(右一)正在制作旗袍。她和这里的其他学员一样,零基础开始学习旗袍知识,几次课程下来,她已经可以独立制作一件完整的旗袍。

  11月25日,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宾客们在任海鹏改造的胡同小院里聆听音乐会。他们之中有附近的街坊邻居,也有慕名而来的客人。

  11月17日,北京市西城区储子营胡同,一位居民在挑选自家门口存放的冬储蔬菜。许多老一辈的胡同居民仍然保持着在冬季储备蔬菜的传统。

  12月4日,北京市东城区智珠寺大殿内,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瑜伽。每周六上午,这里都会开展瑜伽课程,古建筑与瑜伽结合的新颖模式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和游客前来体验。

  12月4日,北京市东城区智珠寺院内,两名年轻人用自拍杆合影留念。改造后的智珠寺找到了新的商业模式,在社交媒体的带动下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11月24日,北京市东城区奋章胡同,几名工人正在进行胡同拆迁工作,同时修缮胡同内的历史文化建筑。

  12月4日,北京市西城区烟袋斜街,一家今年7月开业的“天台”咖啡厅里人头攒动,这里原是一家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的著名酒楼,原址重建后出租给不同的商铺。初冬的寒意并未驱散顾客们的热情,不少年轻人倚在栏杆边,选取“黄金位置”与背景中的钟鼓楼和胡同合影。据这家咖啡厅的店员姜峰介绍,自开业以来,这里每天都有人来拍照“打卡”,最多的时候一天客流量上千。

  胡同作为北京内城居住区的重要单元,始建于元代,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老旧的胡同空间逐渐无法满足居民生活的需要以及城市规划的需求,城市发展加速着胡同空间的“变身”,而随着古建筑与现代生活方式的交融,胡同生活的全新可能性也正在被探索。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彭唯嘉喜欢在闲暇的时候到北京的胡同里转转,寻找古朴的建筑和有意思的店铺,感受胡同里的人文气息。不久前,她偶然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景山后街的胡同中一处由清代寺院改建而成的公共空间中开设了瑜伽体验课,于是她决定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试一试。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彭唯嘉对这场特殊的体验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里的环境很安静,能让我的精神更加专注,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

  一走进“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的院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接待室铺满整个墙面的显示屏,上面详细记录了院子里正在开展的活动类型和报名人数。屏幕一角的数据显示,这里自开放以来已接待客流28万人次。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由胡同里的一座两进四合院改建而成,于去年9月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周边市民提供传统工艺工作坊和非遗文化讲座等文化活动。在院子新修的玻璃门上,“小院里看大北京” 的标语颇为引人注目。

  栗紫是景山市民文化中心旗袍工坊的老师,5年前她从北京服装学院辞职,创办了自己的传统服饰课程。她从去年开始在这里教授传统服饰制作,她的学员中有退休后赋闲在家的老年人,也有对传统服饰感兴趣的中学生,覆盖了各个年龄段。

  今年60多岁的吕文兰是文化中心里年龄最大的工作人员,家住一街之隔的她退休后不愿闲在家中,就来到这里担任接待工作。据她介绍,这里的活动都非常抢手,经常活动刚上线,名额就被约满。来参加活动的不只是住在周边的居民,还有远在五环外的居民自带午饭赶来参加活动,一待就是一天。

  11月底,建筑师任海鹏在自己改造的胡同小院里举办了一场小型音乐会,到场的观众中既有熟识的亲朋好友,也有慕名而来的客人,温馨热闹的场景给冬日夜晚萧瑟的胡同增添了一丝温暖。

  任海鹏自2019年开始着手改造这座祖辈居住的胡同小院。作为建筑师,他更加了解胡同改造工程的症结与解决方法。比如胡同里令人头疼的取暖和光照问题,任海鹏给自己的院子引进了先进的新风系统,在保证室内空气循环和温度适宜的同时,还能降低能耗。

  改造后的胡同小院成为任海鹏一家人日常起居、招待亲友的场所,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元素和现代科技的运用使小院更加精致和宜居。“有天一早还有一对陌生的夫妇敲门拜访,想给自家的胡同小院改造取取经。” 任海鹏笑着说。

  任海鹏的父亲任欢迎非常乐意向来访的客人介绍小院,在胡同大院里生活多年的他对邻里关系的变化感受很深,“过去住在胡同里的人们关系很亲密,生活上也会互相照应。现在虽然高楼大厦多了,但同住一栋楼的人经常互不相识,很少来往。”任海鹏一家人对这个小院的定位是家庭会客厅,除了自己居住的需求,也希望能够给邻里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

  阡陌纵横的胡同见证了北京这座古都的变化。时过境迁,曾经的历史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胡同尽头拔地而起的高楼。数百年来,交织在北京各个角落的上千条胡同,一直默默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多样的百姓生活。

  2021年12月09日 04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