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楷书币将亮相 承上启下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21-07-23 14:30: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根据202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中国书法艺术(楷书)金银纪念币将于2021年7月发行,这也是该系列纪念币因故停发一年后的重启发行,因此备受金银币爱好者的关注和期待。

  中国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其以独特的艺术形式传承至今,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首次以书法艺术作为表现主题,以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为表现内容进行单独立项,并于2018年6月28日和2019年5月28日分别发行了中国书法艺术(篆书)金银纪念币和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各一套,引发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书法爱好者和钱币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两组书法币的成功发行,在全世界范围内宣传和普及了中华民族独有的书法艺术,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及中西方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书法艺术(篆书)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书法艺术(篆书)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在2019年11月16日揭晓的“最受群众喜爱的2018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评选活动中,获得“最受群众喜爱金币”殊荣,这一结果真实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贴近现实生活的纪念币题材和符合当下审美情趣的币面设计创作的青睐。

中国书法艺术(隶书)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

2021世界硬币大奖“最佳金币奖”奖杯及证书

  更令人倍感激动和兴奋的是,中国书法艺术(隶书)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于2021年2月22日荣膺2021世界硬币大奖“最佳金币奖”,这既是世界硬币大奖组委会对中国贵金属纪念币设计和造币技术的充分认可,也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对该币设计师、雕刻师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更是对金币公司近年来积极改革经营、创新管理,始终坚持“做精、做细、做强”精品政策的高度肯定。

  回顾已发行的篆书币和隶书币,时间跨度从商代到清代,承载器物有甲骨、铜器、石刻、碑版、竹简等,很好地展现了中国书法字体的演变过程,所选取的均为知名书法作品中赋有时代精神以及美好寓意的词汇,即使放在现代,也通俗易懂,脍炙人口,能够发挥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功效。

  展望即将发行的中国书法艺术(楷书)金银纪念币,作为全系列共五组中的第三组,从书法字体演变和发行节点来看,其承上启下的作用可见一斑。再加上楷书字体在现代工作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书法币系列历经停发一年充分的市场沉淀,系列收藏者集齐心态的驱使,这套币的发行必将引发全社会的更多期待和关注,为烈日炎炎的七月,再增加些许炽热的温度。究竟是哪几位我们所熟知的书法大家的传世佳作,以何种表现形式在币面上精彩呈现,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作者:耿丽丽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