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你了解设计背后有哪些“黑科技”吗?

发稿时间:2022-02-24 11:23:00 来源: 新华网

  回顾北京2022年冬奥会,除了运动员们高水平的赛事比拼,冰墩墩等周边产品也得到了广大受众的喜爱和追捧。对比“一墩难求”的冰墩墩,最近开启第二轮预约兑换的冬奥会纪念钞、纪念币也值得受众们的关注和收藏。新华网近日围绕冬奥纪念钞、纪念币有哪些特别的设计理念独家采访了中国印钞造币集团公司有关人员。

据悉,冬奥纪念钞由中国印钞造币集团公司设计印制。也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成对发行纪念钞。

  该对纪念钞一冰一雪,一塑一纸,如花开两朵,并蒂双姝。一冰一雪,刚柔相济,动静相宜。她们穿越时空,定格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时刻,让一瞬间成为永恒。

  冬奥纪念币,一套两枚,发行量为2亿套,面额均为5元。冬奥币正面设计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场馆、长城、冰雪等元素表现宏观主题,背面设计选取“一冰一雪”运动作为冰雪主题的凝练。

除了这些之外,纪念钞和纪念币中还隐藏着很多惊喜。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此次发行的冬奥钞里还藏着个滑单板的冰墩墩,憨态可掬惹人喜爱。

  彩蛋还有很多:

最美流星雨

古长城

冰壶、球杆、冰刀等造型的雕刻凹印图案

光彩光变乐谱图案

多彩动感全息雪花图案

“会动”的大雪花

  对着点光源,透过冬奥钞右下角的山峰,可以看到一朵闪亮的大雪花!

  其实,这次发行的冬奥纪念钞中不仅有可爱的“墩子”还满藏“黑科技”,可以说是颜值与实力并存。

“黑科技”满满 全自主研发

  据中国印钞造币集团公司有关人员透露,这回发行的冰上运动纪念塑料钞,可以说是大有来头。它是我国首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塑料钞,也是亚洲国家第一枚自主研发的塑料钞,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塑料钞。

  塑料钞印制存在诸多技术瓶颈,我国在塑料钞领域的探索一直未曾止步。如今,这枚完全自主研发的冬奥塑料纪念钞终于与大家见面。

看这动感“全息之窗”,稍加改变观察角度,正反面均可见动态立体面额数字、多彩动感核心图形。

(垂直观察)

(水平观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更妙的是,在这 “时空之窗”中稍微改变一下,“绿水青山”就秒变“金山银山”。

  而“全息之窗”的这一变化其实也暗藏玄机,这里插播一条小知识。

  平时我们在大自然中,常常会发现一些特别美艳的颜色比如孔雀的羽毛、蝴蝶的翅膀等,但当我们想通过画笔将它记录下来时,总觉得有那么点“色差”。

  这是因为它们并非色素颜色,而是结构色。

  所谓结构色,是指那些不依赖于色素或者其他添加剂,仅凭微观结构对光的衍射和散射就可以显示的绚丽色彩。由于结构色具有不褪色、环保和独特的光学效果等优点,在显示与防伪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而这回的‘金山银山’就用到了这个概念,它采用了仿生学领域中全新的纳米光学微观结构,该结构的厚度相当于头发丝厚度的千分之一,比常规全息技术能呈现的颜色更灵动、更稳定。”上述人员表示。也正是这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让冬奥钞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场景,让冬奥钞上的群山,飞雪神秘、绚丽。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