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首套亚运题材彩色币杭州亚运会金银纪念币发行

发稿时间:2022-04-29 15:31:00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为迎接和纪念杭州亚运会,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28日发行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杨长岩;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鲍学军;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军志;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王志敏等出席发行仪式并现场揭开纪念币实物币形象。

图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杨长岩宣读了杭州亚运会纪念币的发行公告,该套纪念币共发行3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经杭州亚组委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销。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是杭州亚运会金银纪念币裸币唯一的商业银行销售渠道。

  毛根洪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杭州亚运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更好地传播和纪念亚运文化,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进一步提升杭州亚运会影响力,为杭州亚运会留下独特、精彩的亚运记忆。

  此次杭州亚运会金银币的设计理念完整展现了杭州亚运会会徽、主场馆、吉祥物、火炬等核心元素,以及主办城市杭州的标志性元素和江南历史人文、时代特色,充分展现了体育运动与贵金属纪念币的完美结合。

  对于亚运金银纪念币的生产工艺,邵军志介绍,此次生产将“光变鳞彩”技术和彩喷工艺大范围地运用到这套金银币的各个规格中,并在包装上秉持绿色理念,全部使用可降解环保材料。随后邵军志还代表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向亚奥理事会和杭州亚组委各赠送了一套杭州亚运会金银纪念币大全套,表达对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的美好祝愿。

  活动现场,游泳世界冠军,“洪荒少女”傅园慧和本套纪念币中5克纪念银币的设计师秦苏健也来到了现场。傅园慧表达了对家乡办亚运会的兴奋以及对亚运会的期待,也对即将来杭州参与亚运会的所有运动员给予了祝福。

  秦苏健表示,首次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电竞给他带来了独特的设计灵感——5克纪念银币的主题图案采用了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电子竞技运动造型,辅以互联网科技符号、跑道等元素装饰组合设计,充分展现了电竞比赛的活力和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的科技现代感。(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