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法国发行2024巴黎奥运会吉祥物系列纪念币

发稿时间:2023-05-11 16:52:00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物竞天择,是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原指生物进化的一般规律。这一规律不仅适用于世间各种生物,也是其他各种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比如中国古钱币。

  中国古代钱币萌芽于夏代,起源于殷商,发展于东周,统一于嬴秦,历经了四千多年的漫长历史。在漫长的四千多年中,始终在不断演变。看似变化无常,实则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一个自然结果。

  四五千年前的原始社会,因为生产力低下、物质极不丰富,部落或家庭之间偶尔发生的交换活动,也只是以物易物。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中的需求不断扩大。以物易物不能适应社会生活的需要时,人们便把贝壳作为交换的中介物。

  贝具有小巧玲珑、色彩鲜艳、坚固耐用、便于计数与携带等特点。在不知金属为何物的原始社会,天然贝由人们珍爱的装饰物逐渐成为商品交换的一种特殊商品——等价物。

  到了商代晚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交易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北方因不易获得用量极大的海贝,便以陶、石、骨、玉、铜、金等其他材料制成防制贝。有文铜贝是楚国的青铜贝币,因其铸有的“紊”字,形同一只蚂蚁爬在鼻子上故称之为蚁鼻钱。后来,有文字的铜贝统统被称为蚁鼻钱。

  春秋时期,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带的齐国,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铸行了一种形状像刀(青铜刀)的青铜铸币,称之为“刀币”。“刀币”是由日常生活使用的工具刀演变过来的,其性质与铜仿贝差不多。后来齐国的刀币流通范围逐渐扩大到燕、赵地区,因铸地不同、形体各异,形成了“齐刀”“燕刀”“赵刀”等。

  公元前六世纪后期,“贝币”已完全不能适应市场交换的需要了:有时为了买一头牛 ,要背上成斗的“贝币”,或者“仿贝”到市场上去。买更贵重的东西呢,携带“贝币”的数量恐怕要肩挑、车推才能支付。因此,东周景王二十一年(公元前524年),铸造出了大钱——“布币”。

  为什么叫“布币”呢?古时有种类似锹的挖土工具叫“镈”,物物交换时,人们常用它做等价物。为了便于携带,周景王便把这种农具小型化,铸成象征性的“镈”。因为“镈”“布”声母相同,音韵相转,于是“镈”就转成为“布”了。选择“镈”这种农具作为货币的型制,是注重农业的传统思想。

  因为地域和时间的不同,“布币”可分为空首布、尖足布,方足布、圆足布、三孔布等。空首布又有耸肩尖足空首布、平肩弧足空首布、斜肩弧足空首布等。

  “千秋唯有长城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莫道区区仅半两,曾看刘项入咸阳。”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各自为政,自己铸行货币,齐有法化刀、楚有蚁鼻钱、燕有明刀、韩有方足布、赵有尖足布、魏有桥足布,等等。钱币形状各异,轻重不一,并且有优有劣,换算困难,给当时的商品流通,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兼并天下,在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同时,以法律形式废除了战国时流通于各国的布币、刀币、蚁鼻钱等,推出全国法定的唯一流通币——“秦半两”。被赋予天圆地方的宇宙观的古钱币,代表不可逆转的皇权。

  汉初,因政府无力掌控,允许民间私铸钱币。于是郡国诸侯,地方豪强便纷纷私铸,形制各异的“榆荚钱”风行于世,随后导致通货膨胀及后来的“七国之乱”。公元前113年,汉武帝废除一切旧币铸造“五铢钱(二十四铢等于旧制一两)”,并在上林苑设立负责铸钱的机构,称作“上林三官”。颁布严刑峻法:“盗铸诸金钱罪皆死,天下非三官钱不得行”,从此五铢钱作为唯一的流通货币。独步于大汉王朝的五铢钱,又一次迎来了重大钱币史改革。

  到了唐代,人们意识到“半两”“五铢”所起的决定作用,并不在于它的重量,而是为大家所认同的中介作用。于是,唐高祖于武德四年废除了五铢钱,改钱文为“开元通宝”。这标志着独立的钱币概念诞生了,它从实物货币开始向一种符号化、抽象化、信用化演变。

  银元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是银本位制国家的主要流通货币。大约在明万历(1573年-1620年)年间银元流入中国。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清政府首次在西藏铸行“乾隆宝藏”银币。光绪十六年(1890年),清廷开始正式铸造银元“光绪元宝(即龙洋)”,各省纷起效尤。民国时期建立银本位货币制度以后,也以银元作为主要流通币。

  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掀起了疯狂的划分“势力范围”和抢占“租借地”的瓜分浪潮。随着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全面深入,中国对外贸易一再入超,大量白银外流,加上沉重的战争赔款,清政府的财政恐慌日益严重。铜元,就在这一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了。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出现纸币的国家。汉武帝于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发行皮币,用宫苑中的白鹿皮制成。唐代就有具备纸币雏形的“飞钱”出现。北宋时期,四川地区出现的“交子”,成为世界最早的纸质货币。咸丰三年起,清政府为了缓解财政危机,发行“大清宝钞”与户部“官票”。前者是钱票,后者是银票(“钞票”一词便是由此而来)。

  1935年11月3日,民国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法币制度,即民国政府以法律形式赋予其强制流通使用的货币,简称“法定货币”,民众则称之为“法币”。这次货币改革,使中国货币彻底与白银脱了钩。

  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的单位为元,人民币的辅币单位为角、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8年发行人民币以来,历时70余年。截至2020年,我国已发行五套人民币,形成纸币与金属币、普通纪念币与贵金属纪念币等多品种、多系列的货币体系……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四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国钱币几经变换。但每次变换都蕴含着它的必然性,那就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此消彼长。

  钱币如此,人事如此,一切事物亦如此!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