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新品发布 >> 正文

这枚纪念币上有56根光芒线?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今起发行

发稿时间:2021-06-23 10:48: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人民银行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发行情况。人民银行从今日起陆续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有何特色?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于1991年、2011年分别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与前两次同题材纪念币发行相比,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具有以下特色:

  一是规格高、品种多。 此次发行的纪念币全套共9枚,较以往数量更多,并且首次发行同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金银纪念币,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二是设计主题突出。 全套纪念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这一主题,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中国人民齐心向党、坚定跟党走的伟大选择,既有深沉、厚重的历史沉淀,又有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三是表现元素丰富。 纪念币图案既有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又有中国天眼、高铁等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最新成就和象征未来发展的元素,还有展现百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群雕、《长城颂》漆壁画等等,用多种代表性元素将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怎样预约兑换?

   值得注意的是,本套纪念币包含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全部采取通过分地区指定商业银行承办预约兑换的方式,分两批次发行。2021年8月31日至9月4日办理预约,第一批次于9月15日至21日办理预约兑换,第二批次于11月1日至7日办理预约兑换。8月25日前,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公告当地两批次分配数量等信息,预约承办商业银行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两批次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等信息。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10元,每人每批次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罗锐说。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采用了哪些设计理念和特殊工艺?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杨立杰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的主要设计思路是既要展现建党百年大气磅礴的奋斗历程,又要烘托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该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币面设计庄重、严肃。纪念币背面图案中心部位采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势不可挡、勇往直前;外缘辅以花卉、飘带、光芒线等设计元素,飘带环绕花卉,呼应56根光芒线熠熠发光的设计效果,币面设计集中反映了建党10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热烈氛围。”杨立杰说。

   他介绍,为更好体现该枚纪念币设计效果,主要采用了两种工艺技法,一是采用了超薄浮雕的雕刻工艺,以浅浮雕的层次变化,更好地展现了设计元素的体量感,使其视觉冲击力更强。二是采用了精细雕刻技术,以生动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使得56根光芒线在密集交汇处依旧清晰可辨,两个圆形凹台浮雕在极小空间里立体、生动呈现,形成了强烈的视觉效果。实现了超薄浮雕和精细雕刻工艺在普通纪念币上的大规模生产应用。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