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独家策划 >> 正文

夏布绣宫扇《玉兔桂树》庆佳节 非遗传承人中秋送祝福

发稿时间:2021-09-18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韩玉)中秋将至,国家级非遗夏布绣代表性传承人张小红携最新作品夏布绣宫扇《玉兔桂树》为大家送来中秋祝福,祝愿大家阖家团聚,月圆人更圆。  

  八月古称“桂月”,既是赏桂的最佳时候,也是赏月的最佳月份。古人认为月亮中有桂树,又因桂花盛开花期一般在中秋节前后,所以有“八月中秋桂花香”之说。桂花寓意崇高、美好、吉祥、清雅;桂枝则寓意成功、出类拔萃。中秋时节,丛桂怒放,人们想象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全家人甜甜蜜蜜,欢聚一堂,成为中秋节一种美的享受。兔子是中秋节的又一标志,神话传说“玉兔捣药”表现了兔子为百姓祛病消灾的故事,这应该是民间中秋拜兔的原因。张小红表示,夏布绣宫扇《玉兔桂树》包含玉兔、桂树等中秋时节具有代表性的物象,希望用这种方式迎接中秋,传递中秋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