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电视剧《花开时节》7月11日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

发稿时间:2019-07-10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群充满活力、善良淳朴的70后、80后、90后年轻采棉女工,从焦裕禄的故乡——河南兰考县出发,风尘仆仆奔赴新疆采棉花。当河南的梆子腔遇上新疆的木卡姆,当焦裕禄精神遇上新时期的农民奔小康,一曲民族融合的欢歌在天山脚下唱响。青春、励志、勤劳、质朴、美丽,在花开的季节绽放。

  一部反映诚实劳动、青春励志的30集电视连续剧《花开时节》将于7月1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该剧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创意策划,中央电视台、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摄制出品。

  每年九月,当天山脚下的棉花纷纷绽放的时候,黄河岸边的兰考大地上,数万名采棉工就会收拾行囊告别亲人,登上绿皮火车跨越几千公里奔赴新疆,她们抛家舍子,怀揣着希望、欢笑、泪水和淡淡的乡愁,共同创造着这个世界绝无仅有的人类奇观。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劳动迁徙,这是一首青春梦的交响曲,一首关于棉花和劳动的史诗。

  据了解,该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写起,集中展现兰考县一群年轻农民女工在副乡长兰文明带领下到新疆采棉花的奋斗故事。剧作者和主创人员多次前往兰考、新疆采访体验生活,和采棉女工一起摘棉花,同吃同住。剧本历时五年精心打磨,河南新疆两地辗转艰苦拍摄,用栩栩如生的形象为上千万的采棉女工树碑立传。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陈先义评价说,该剧真正反映了新时代。它表面上讲的是花开时节,实际上是讲中华民族、中国农民在精神上从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到走向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开了物质之花,更要盛开精神之花。

  该剧坚持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突出表现了劳动创造幸福,创造美好生活这个主题。曾几何时,社会上弄虚作假奢侈浮华已经习以为常,盼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勤劳善良的美德渐渐被挥霍殆尽。然而拾棉花的女人不偷不骗,含辛茹苦掏力流汗,用摘棉花长满血泡的双手撑起了家庭的重担,也找回了劳动者的尊严。这是一部关于劳动和奋斗的赞歌,勤劳的女人最可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同时,该剧总导演陈胜利还大胆采用纪实拍摄手法和启用素人出演。70%以上表演者均为非职业演员,他们来自采棉女工、机关干部、中学教师、报社编辑、网络主播、兵团职工等各行各业,女主角饰演者孙萍丽是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可谓是“草根”演“草根”,整部剧即接地气也充满青春活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称赞,该电视剧做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讲好了中国故事,弘扬了中国精神。

  7月11日,中央电视台8套19:30,《花开时节》,青春绽放!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