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教育创新赋能幼儿成长 二百余幼教工作者共研科学托育

发稿时间:2021-07-1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王可心日,儿童教育创新与实践暨托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20余位国内外幼儿教育专家、儿童教育专家和知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托育机构创始人齐聚论坛,为现场200余听众分享科学托育理念和儿童教育智慧。 

儿童教育创新与实践暨托育论坛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当前,我国婴幼儿群体超过5000万,随着国家三胎生育政策的放开,0-3岁婴幼儿的照护和养育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大力倡导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背景下,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托育服务供给助力婴幼儿健康成长,成为广大幼教工作者共同关心的话题。在人的成长发展全链条上,早期教育在儿童发展过程中充当何种角色?学龄期儿童的创造力和创新性又该如何培养和保护?一系列的问题也吸引现场不少家长的关注 

  论坛首日,以“儿童教育创新与实践”为主旨,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苏彦捷以“脑与个体发展”为题,从科学角度探讨了大脑与认知的关系,揭秘幼儿学习与成长的规律。她认为,“人类大脑并非3岁之后就不再发育,但幼儿时期确实发育更快。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早期教育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林崇德则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视角,同与会者探讨了创造性人才的特质和具体表现。  

  “在幼儿教育阶段,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乃至创新能力,就是要让孩子通过独立思考,进而自发进行深入探索。”在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国家督学王定华,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为题,畅谈如何培养儿童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他表示,一方面,创新教育实质上是国内推动二十多年素质教育的一个部分,教育工作者应当做好这方面探索与实践工作的经验总结。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也要关心国际教育先进理念,跟上国际教育趋势。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在论坛中介绍“中国智慧对早期教育的意义”,呼吁幼儿教育工作者把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传递给孩子。 

  活动期间,聚焦如何发展托育服务体系,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看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专家戎象敏,回顾了自己从事幼儿教育的几十年经历,将中国托育体系的发展分为托育机构启蒙期、确立期、销匿期和恢复期。她从国家托育政策解读、托育园发展形势、当前托育现状等角度,帮助与会幼教工作者详细了解国家托育工作方面的相关政策,鼓励更多幼教工作者抓住机遇,坚守初心,在幼儿教育的广阔天地中不断学习、实践、探索。 

  国际蒙特梭利协会(AMI)首位华人国际培训师游腾鉴对比了芬兰、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的托育模式,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拓展了与会幼教工作者和家长们托育知识视野。两位北京市卫健委首批托育机构备案单位运营负责人以蒙特梭利NIDO和IC班级为例,详细解读托育环境设计。  

  当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窦桂梅也来到论坛现场。芦咏莉校长以“定能生慧,以直面促成长”为题,畅谈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看法。区别认为拔尖创新人才都是高分选手的看法,芦校长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定义为“拥有知识的有机结构、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持续的成长动力”的人才,呼吁家长要从小保护孩子的求知欲和专注力,为儿童发展创造力提供条件。窦桂梅校长则以诗化的语言,介绍了清华附小语文、数学和体育三门学科的典型课例,让与会者亲临其境地感受了怎样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培养出创造性的人才。生动的课堂环节展示和精彩的教育观点几度赢来现在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阵阵掌声。 

圆桌会议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本次托育论坛上还设置了两场圆桌会议。聚焦0-12岁创新教育的反思和实践,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张卫光,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中关村第三小学副校长陈俊荣,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衣新发,以及国际蒙特梭利协会中国隶属协会创办人陈爱娣,围绕儿童教育的社会化关系培养、专注力养成及国内外教育模式的借鉴融通,交换了观点。碰撞出的智慧火花令现场的家长和幼教工作者大呼受益匪浅。在另一场圆桌会议上,围绕0-6岁高端托育园所的运营管理,东方悦稚教育集团创始人白云众多教育集团和托育机构负责人畅所欲言,共同为托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献计献策。两天论坛结束后,东方悦稚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演,把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会幼教工作者还将参访知名托育机构,亲身感受科学的托育理念和专业的环境设置,体验教育“创新之美”,共同在托育事业发展之路上探索实践。 

  此次论坛由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主办,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蒙特梭利本土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东方悦稚教育集团承办。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