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1农民丰收节晚会将于9月23日播出

发稿时间:2021-09-22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刘尚君)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在广东汕头举办2021农民丰收节晚会。 

  首次设立外景主会场  科技赋能多地联动 

  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矢志三农,助力振兴。本届“丰晚”主会场将第一次走出北京演播室,来到南海之滨广东汕头。主舞台搭建于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舞美设计以“一艘大船”为主造型,象征着56个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共庆丰收。舞台中融入中国纹饰、中国鼓等传统文化符号,人造水面形成的梦幻感和后面的海面融为一体、相映生辉。整体层次分明、灵动大气,渲染出浓浓的节庆氛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农民丰收节晚会走进广东汕头

  以汕头主舞台为核心,晚会特别设置了“天南海北选食材”环节,通过5G跨屏技术联动四川德阳、湖南长沙、浙江嘉兴、西藏林芝、四川喜德、福建福鼎、山东乐陵等多个地区,和全国观众一起徜徉于祖国各地的饕餮美食盛宴,感受“稻香满溢迎宾朋,东西南北庆丰收”的宏大场景。 

  晚会还创新性地设计了“康康”、“美美”两个“丰收宝宝”作为虚拟吉祥物,并搭配汕头剪纸、潮州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科技与文化的完美对接。“康康”、“美美”与任鲁豫、龙洋、毕铭鑫等主持人形成默契搭档,展现亿万农民全面实现小康的幸福生活和时代风采,让丰收节成风化俗,深入人心。 

  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全篇 接地气有生气鼓士气聚人气 

  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晚会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丰收歌儿献给党》《唱支山歌给党听》《光荣与梦想》等歌舞表演让农民群众以节日为媒、释放情感,进一步增强认同感、幸福感、自豪感,激发农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干劲,汇聚全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农民丰收节晚会走进广东汕头

  以人民为核心 让农民成为主角

  今年“丰晚”将继续坚持以农民为主角,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的时代旋律,多角度、全维度展现中国农民的精气神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讲好丰收的故事、农民的故事、乡村的故事。 

  晚会秉承“小故事展示大背景,小人物体现大政策”的创作理念,聚焦一群有精彩励志故事的模范新农人。2021年全国十大农民将重磅揭晓,“麦爸”、“菜妈”、“龙虾姐”、“佛手果叔”、“西瓜奶奶”、石氏祖孙、太空育种专家、北京大学返乡青年代表等将悉数闪亮登场,丰收中国的气势、亿万农民的风采、农耕文明的厚重、全面小康的喜悦都将通过这些代表人物的讲述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力求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达到高度统一。 

  据悉,2021农民丰收节晚会将于9月23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农业农村频道黄金时间播出。晚会播出前将在央视网、央视频等多个平台进行预热直播,花絮揭秘、演员采访、品尝美味等录制幕后故事都将在长达数小时的直播当中一一呈现。同时,晚会也将在数个线上平台和新媒体终端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