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苏扇:开阖之间 流转千年

发稿时间:2021-09-29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王金海)“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一把小小的团扇,身后是千年的文化传承。 

  苏扇,以雅致精巧,富有艺术特色而著称,它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品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每到夏季,苏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苏扇的身影。但是近年来,苏扇产业面临着经籍史料缺失、后继力量缺失、文化土壤流失等诸多问题。 

  推广传播 在校园中宣讲苏扇文化 

  为了传播苏扇文化,传承苏扇技艺,自2012年起,非遗传承人盛春带领团队开展了苏扇非遗文化进校园项目,面向中小学和各高校宣传苏扇知识,培养苏扇制作技艺传承人。 

  据悉,苏扇非遗文化进校园主要是以课外兴趣班的形式,通过苏扇非遗文化历史讲述、苏扇制扇技艺体验等活动,由浅入深向学生传播苏扇非遗文化,以开拓学生眼界、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对苏扇文化的兴趣和理解。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真正学以致用,盛春团队与苏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进行校企合作,并先后成立校外实训基地或实践基地,形成产业链条,促进学生就业。  

  传承有序 拓宽苏扇的传承之路 

  传统的苏扇制艺人才的培养仍以师带徒、企业招工这两种形式为主,存在着见效慢、流失量大的问题。所以,盛春团队一直在不断探索新的培养模式:2019年11月,盛春团队与苏州技师学院签订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书,后又开设苏扇专业班,由专业技术人员在校园授课。2021年6月,为完善教学体系,盛春团队与学校对接,共建苏扇教学课程体系。 

  以教育为入口,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模式,苏扇文化得以更好传承和发扬,同时也为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创新等方面工作奠定群众基础,为非遗企业人才供需提供了解决方向。 

  生生不息 打造文化传播体系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苏扇文化,盛春个人投资创办了苏州市盛风苏扇艺术馆。盛春表示,艺术馆打破传统非遗静态展陈模式,采用静态和动态结合的模式,讲述苏扇悠久深厚的文化历史,展现苏扇变幻多姿的风格样式,并近距离再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苏扇“制扇技艺”的全貌。 

  自投入运营以来,盛风苏扇艺术馆前后承接多次校园研学活动,前后来访人次达3万余人。学生们通过在苏扇艺术馆的参观、学习、体验,切实感受到苏扇的精妙绝伦,加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并对制扇匠人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吴中近事君知否?团扇家家画放翁。”羽扇纶巾、轻罗小扇、秋风画扇……扇子开阖之间,承载多少风流人物,诉说多少悲喜往事,这些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珍贵的宝藏。盛春表示,要让苏扇作为非遗文化在人们心中扎根,更要用心感受文化脉搏、时代呼吸,赋予苏扇文化符合时代意义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