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首场唱响中国人民大学

发稿时间:2021-10-12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晚,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以下简称“大音季”)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幕。当晚,“大音季”创新性延伸出的两大核心活动Muture和《青年音乐故事》也正式推出。 

  中国人民大学站作为今年“大音季”的首场,有来自各高校的青年校园歌手倾情演唱外,人气歌手F.I.R.飞儿乐团、许飞等青年歌手现场助阵,《月牙湾》《父亲写的散文诗》等热门歌曲引发全员合唱,现场气氛热烈。 

  “我希望校园音乐人为人民而歌,为青春而歌,为梦想而歌。”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负责人杨子强表示,大学阶段是学生认识世界的关键时期,对于高校而言,美育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记者了解到,Muture青年高校巡演季未来还会有三站,随后将于10月17日、24日、11月初分别走进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 

  中央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徐新立表示,作为“接棒”承办高校,在选择参演学生音乐人时会重点挖掘近些年学校培育的原创乐队。“有的已经成了学校里的网红团队,包括我们的毕业生。他们的音乐主要反映美术院校或者说艺术院校在生活中在情感中对于青春的一些探索。” 

  作为本届“大音季”的收官站,清华大学团委教师、学生艺术团工作组副组长陈志昊在接受采访时同样提到了美誉教育。他提到,美育不等于美术教育,也不仅仅是艺术教育,而是心灵教育、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同时也是丰富想象力和激发创新创造能力的一种教育。“当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其实非常需要强化美育工作,这也是我们在持续努力的一个方向。”他说,“今天这个活动其实也是我们开展美育工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和载体,它能够吸引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大家都来关注音乐,关注美育,这对于我们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据悉,“大音季”是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的重点子品牌活动,也是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校园音乐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北京音乐音乐城市建设。活动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