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江南丝竹进校园:丝竹雅韵中的文化传承

发稿时间:2021-10-13 1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王金海)提到古代的江南,总会让人想到烟雨中的青砖碧瓦和清新淡雅的丝竹雅韵。如今,青砖碧瓦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取代,但是丝竹雅韵却在一群孩子手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江南丝竹起源并流行于长三角地区,是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深厚历史地位的地方乐种。它以二胡、笛子为两件主要乐器,弹弦乐器有小三弦、琵琶、洋琴;管乐器还有箫、笙;打击乐器有鼓、板、木鱼、碰铃等,有时还要加入大件打击乐器。显现出“小、细、轻、雅”的艺术风格。作为江南丝竹的故乡,徐汇长桥的江南丝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百余年前就已经有爱好者组建乐团在此地演出。建国以后,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和帮助下,徐汇区的丝竹产业几经发展,汇聚各类丝竹人才,打造了集交流、传播、研究于一身的产业阵地。

  为了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提升在校学生的民俗文化素养,上海市徐汇区桥街道办事处结合地区非遗文化特色,开展“清和拾遗,丝竹雅韵进校园”项目。街道在长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江南丝竹传承基地,并在幼儿园、小学、中学陆续建立扬琴、二胡、阮等乐器的丝竹校园传承点。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能够进行全方位的丝竹学习,长桥区街道办事处在徐教院附小传承基地开辟了100平方米教室专门用于传承培训及排练,建立了面积150平方米的江南丝竹校园展示馆,街道办公室每年为江南丝竹校园传承活动提供配套的办公设施、教学专用乐器和谱架等,还为教学录音等需求提供了专业设备支持。

  在课程选择方面,老师们积极扩展课程内容,从2014年单一的二胡教学,发展到包括笛,箫,笙,二胡,打击乐器等共14种丝竹乐器,并在各个传承班中积极招募挑选优秀学员输送到长桥新苗丝竹乐团,同时,邀请江南丝竹行业专家、非遗传承人、丝竹流派传人等专业师资手把手进行教学指导,从推广性、专业性、持续性的角度为长桥丝竹的赓续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近几年,近百场青少年喜爱的江南丝竹非遗传播活动在这里举行,通过新技术、新媒体的融合,“江南丝竹”民间音乐艺术在这里弘扬各类讲座、展示、专场音乐会、培训等辐射社区各年龄层次青少年群体。自2015年起,徐教院附小传承基地每年坚持举办新苗丝竹乐团汇报演出,邀请辖区内其他学校师生前来观摩,互相学习交流非遗文化的传播经验。此外,街道还积极组织徐教院附小江南丝竹传习基地学生为主的新苗丝竹乐团参加国内外各级民乐类赛事及展演活动,如“明日之星”全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展演等等,获得佳绩和好评无数。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古老的丝竹音乐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永续,未来也必将在年轻一代手中焕发别样的光彩。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