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助力冬奥 藏戏《赛马称王》在北京演出

发稿时间:2022-01-19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左橙)1月18日,格萨尔藏戏的开山之作《赛马称王》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演。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本次文化节唯一一个藏戏演出项目,《赛马称王》可谓是重量十足,它坐拥两大世界级非遗的光环,即“藏戏”和“《格萨(斯)尔》”。藏戏《赛马称王》的剧本节选并改编自《格萨(斯)尔》,这部全世界最长的史诗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宏大的《格萨(斯)尔》史诗有三大结构,《天界和降生》、《称王及征战》和《圆满三界返回天国》。故事从古代藏族社会天灾人祸遍及,观世音菩萨不忍众生受苦,向阿弥陀佛请求救度众生之法说起。阿弥陀佛委派莲师促成天神之子推巴嘎降生人间度化众生之事,莲师遍观藏地,确定岭部落的幼系长官森伦和龙王的女儿梅朵娜泽分别是推巴嘎的有缘父母。与此同时岭部落的百姓听说老总管绒察查根做了个吉祥的梦,预示了部落里会诞生未来的国王,大家都欢欣鼓舞的期盼着。神子推巴嘎就在这万众等待中降生岭部落,取名觉如。觉如的出生受到了叔叔晁通的嫉妒,他陷害五岁的觉如和母亲被驱逐出岭部落流落黄河川。小小的觉如在黄河川自强不息,将荒凉之地变为牧草丰盛的福地,并不计前嫌的救济了遭受雪灾逃离家乡的岭部落百姓。觉如长到了十三岁,一举赢得赛马大会的冠军、成为岭国国王,娶到美女珠姆,赢得七宝彩注,被大家尊为格萨尔王。格萨尔王带领大家征战四方,首先降服四方魔王,之后开启了十八大宗、十八中宗和十八小宗的宝藏,让百姓过上了幸福安乐的生活。最终格萨尔王将大恩母亲救度出地狱、往生净土后,带着妻子珠姆、神马江嘎佩布一起返回天界。 

  藏戏《赛马称王》演绎的正是史诗中惊天逆转的情节,“穷孩子觉如怎么成为了旷世英雄格萨尔王”,剧情跌宕起伏,台词富有哲理,唱腔优美动听,在牧区几十年来常演不衰,深受大众喜爱。 

《赛马称王》剧照。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本次演出由色达耶吾布美藏戏团表演,意在助力冬奥,让世界感受中国格萨尔藏戏的魅力。耶吾布美藏戏团共有演员50余人,日常演出剧目包括格萨尔藏戏和传统藏戏。创始人桑珠洛吾现为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政协委员、色达藏戏省级非遗传承人,他的藏戏传承来自父亲塔洛。塔洛被赞誉为格萨尔藏戏之父,是将格萨尔史诗搬上藏戏舞台的第一人,色达藏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 

  据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大型活动部副总监吕鹏介绍,本届艺术节将聚焦北京冬奥会,设立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城市活动和庆典活动五大板块,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场展演活动,以及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和良好舆论环境,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文化魅力。 

  而在《格萨(斯)尔》中选择《赛马称王》剧目进行表演,一方面是因为该剧目情节曲折,引人入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中赛马的元素,比较契合冬奥体育竞技的主题。 

  色达耶吾布美藏戏团副团长杨丹告诉记者,《格萨(斯)尔》是在藏区广泛流传的史诗,而在改编传统藏戏的时候,戏团也进行了一些改良。如在骑马的片段中,添加了笛子、二胡等传统乐器,更加增加了运动节奏的律动感。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藏戏文化,戏团还在探讨如何将舞台剧结合裸眼3D技术;尝试打造格萨尔王旅游线路,让游客体验藏区的蓝天白云与草地。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