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库勒拜镇生态农耕节暨首届森林市集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2-05-23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张诗莹)5月21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库勒拜镇“生态农耕节暨首届森林市集”在喀英德阿热勒村的原生白桦林里举行。

  此次活动围绕“低碳、无痕、创意、分享”的理念,进行了大地艺术创造、生态产业城乡拉手、开耕仪式和低碳森林市集四个环节,吸引游客约1000人/次参加。

游客进入森林市集。主办方 供图

  喀英德阿热勒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全村处于西北最大的白桦林内,哈巴河支流穿村而过,村内遍布有“耕地中的大熊猫”之称的黑土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小彬介绍,生态有机花芸豆、多胎羊养殖及自然教育是未来该村庄的主导产业。同时,为增加村民收入和集体收入,该村庄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今年,村庄的特色产品花芸豆,率先按照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的有机标准种植。对于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的花芸豆,村合作社会以高于市场价五元的价格收购,并进行包装销售,产生的利润将作为集体收入。对此,农户村民朱马得尔、阿依登、木拉勒、金思汗、康忠虎率先积极响应。

  他们说,“自己说到底是种地的,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如何能把辛苦种出来的豆子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对此,合作社采取订购农业和社会化农业的模式,与城市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城乡联手助力生态农业。消费者可在了解农产品种植情况的条件下,在产品成熟前下单预付订购,合作社将在产品成熟后为消费者发货,农户们的种植风险也会因此降低。

  据悉,喀英德阿热勒村本月在网上发布生态花芸豆的种植和认购。哈巴河县温铁军工作室负责人白亚丽代表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认购10份花芸豆;有机产品销售平台——分享收获,与村里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向北京市民会员推广花芸豆。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