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电影《世间有她》引发温暖共情 网友赞:这是一部高质量的生活写真

发稿时间:2022-09-19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刘尚君)“世间有她,她是恋人、是妻子、是母亲,她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这是一部温暖治愈的现实主义题材片,值得每个遭遇过困境的人去看一看”“困境面前,女性力量的包容和弹性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近期,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3位知名华语女导演联手执导的电影《世间有她》上映,让不少网友在荧幕中找到了疫情之下自己生活的影子,称这部影片为“一部极高质量的生活写真”。   

  《世间有她》从女性视角出发,讲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情侣、夫妻、婆媳等关系里的普通人,在困境中寻找爱与希望的治愈故事,体现了寻常百姓对生命不寻常的坚守和执着。 

  在空间跨度上,影片展示了三个城市里三个平凡家庭在抗疫期间的故事。传统观念下的婆媳,一对即将结婚的恋人,一个为生活打拼的家庭,面对情感、婚姻、事业等多重冲击,关系出现裂纹,但最终人们都在爱与被爱中相互救赎。 

  观影过程中,真实的情节让网友产生了很强的代入感,“说是故事,但又非常真实,仿佛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事。” 

  《世间有她》这部电影于2020年8月开拍。导演李少红接到制片方的邀约正值5月,“我觉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这段特殊时期非常值得记录,恰恰那个时候我们都在亲历的过程中。” 

  “我觉得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患难见真情,不管是什么样的感情,爱情、亲情,对国家的爱,其实都是在我们亲历了那个过程中,大家最迫切需要的、也是能够战胜任何困难的最关键的一种感情。”李少红表示,这部电影其实就把我们的感受和我们所经历的各种各样老百姓和最平民化的一些情感,用女性的视角观察和表达,这可能是我们这部片子带给大家的共情,一下把你拉倒了你生活的那个时段。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这部电影在记录这个时代,影片没有宏大叙事,却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普通家庭如何在困境中和矛盾冲突中走向和解与爱,反映了人性的真诚和大爱。 

  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武亚军观看完《世间有她》评价道,这部影片更像是基于社会大背景下,家国情怀叙事策略的改造,反映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遇到的困惑。 

  “她”视角是《世间有她》电影的一大亮点。三位女性导演以女性独特视角捕捉特殊时期万千普通人的生活气息,探索了不同身份女性的自我意识觉醒,探讨了女性在自我与家庭边界的平衡点,展现了女性找寻自我所经历的漫长而又艰辛的情绪缓冲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高度赞赏《世间有她》,称影片确实是一部有分量的杰作。他表示,这部影片从家庭的角度、从女性的角度留下了历史的见证,并提供了更深刻的思考追问,文艺青年、普通观众看了皆大有所得。 

  有网友看完电影后有感而发,“‘她’理应活出自我!”有网友留言,“所有的女性角色不再是一个花瓶,而是一个鲜活、充满生活化,有担当、有力量值得钦佩的角色。”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认为电影《世间有她》是内地、香港导演合作的范式。“电影里,我们看到了非常细腻的具有心理深度的新写实主义,非常细腻的镜头语言。在这样快节奏的操控之下,对女性心理深度的挖掘仍然做到了深刻。” 

  网友表示,“完全跳出女性演员作为点缀或者补充思维,是国产电影的绝对进步,三位女性导演从剧本、演员、演技等各个方面各显神通,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是一部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好影片。”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