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在阿拉善博物馆开展

发稿时间:2023-05-18 1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主办,内蒙古博物馆联盟、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协办,阿拉善博物馆承办的“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在阿拉善博物馆临时展厅开展,内蒙古黄河沿岸七盟市十个博物馆共同参展,展期3个月。 

  展览汇集了内蒙古黄河流域各个历史时期的精品文物239件(套),通过多元文明的汇聚之地、文明交流的牢固纽带、多民族融合共生的家园等三个部分,用历史发展的眼光审视历史时期内蒙古黄河流域的历史发展变迁,结合历史器物、遗迹及文献资料,以图证史,充分展示黄河在内蒙古地区的辉煌历史和独特魅力。展览按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细致梳理、展示灿烂辉煌的黄河文化,领略多元一体的黄河文明。 

  此次举办“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是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响应国家黄河文化保护,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重要举措,旨在凝聚思想共识,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彰显黄河文化的多元性、多样性,阐释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活跃黄河主题旅游推介,积极探索保护、传承、弘扬与创新黄河文化,不断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田昕禾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