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张桂英:一针一线把苗绣传承下去

发稿时间:2021-05-25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韩玉)贵州省雷山县地处黔东南,是苗族的主要聚集地之一。雷山苗族的服饰至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传统风格。雷山苗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桂英就出生在这里。她熟练掌握平绣、打籽绣、辫绣等各种苗绣技法,作品图案精美、针法讲究,具有独特而鲜明的雷山苗绣技艺特点和风格。 

  1971年5月,张桂英出生在雷山县永乐镇岩寨村。生长在苗乡,加上对民族服饰的热忱,张桂英从小跟母亲和姐姐们学习苗绣。15岁开始,张桂英专注从事苗绣行业。在刺绣时,张桂英只专注眼前的针线,绣起花来有时都顾不得吃饭。她的绣品精致优美,很快就在十里八乡出了名,供不应求。 

张桂英在刺绣。 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1993年,张桂英嫁到了本县永乐镇加支村。离乡打工期间,张桂英得知家乡苗绣传统技艺流失的消息。为了传承这门手艺,张桂英在赚足本金后毅然回到家乡,在永乐镇开了一家苗绣手工作坊。陆续有很多学员到工坊学习刺绣,张桂英都是精心教导。她说:“苗绣是我们的民族手艺,我希望能教会更多的人学会苗绣,把刺绣工艺代代传下去。” 

  张桂英大半生时间都用来传承和发展苗绣,她坚持手工刺绣,同时,不断将刺绣结合市场需求进行改良,将苗绣产品种类从服装扩展到旅游用品等领域。在工坊,张桂英与不少绣娘签了“订单”,结合绣娘们最擅长的针法布置刺绣作品“任务”,根据作品的难易程度和尺寸大小来定价回收作品。去年,张桂英的工坊年产值20万元,共带动5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