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川剧《烈火中永生》在京首场演出明日举行

发稿时间:2021-07-27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27日电(记者 韩玉)大型革命历史川剧《烈火中永生》将于2021年7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3场。该剧通过演绎革命烈士江姐、许云峰等众多人物的故事,缅怀先烈,回顾党的革命历程。7月28日19:30-21:30,中国青年网将对其在京首场演出进行直播。 

川剧《烈火中永生》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供图 

  《烈火中永生》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献礼之作,旨在回顾党的革命历程,反映共产党人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该剧讲述在解放前夕,江姐接受党的指派前往华蓥山区开展工作。在丈夫彭松涛牺牲后,强忍悲痛参加武装斗争。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许云峰与她双双被捕。江姐被押往重庆,敌人妄想在江姐身上打开缺口,却一无所获。在监狱中,她和许云峰带领难友们,同敌人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 

川剧《烈火中永生》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供图 

  《烈火中永生》历经一年多的精心酝酿和排练,凝聚了主创人员的心血。该剧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张勇与优秀青年编剧孟立敬根据经典剧本《红岩》《许云峰》和《江姐》改编而成,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周龙执导,著名国家一级作曲王文训作曲、配器,著名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卫中设计舞美、灯光,著名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与张颖设计服装、造型,国家二级演员龙毅任副导演。 

川剧《烈火中永生》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供图 

  《烈火中永生》核心人物江姐由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饰演。此外,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饰演许云峰,国家二级演员康勇饰演徐鹏飞。优秀小生演员陈作全饰演甫志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饰演玛丽,优秀青年演员王耀超饰演华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虞佳饰演孙明霞,国家二级演员王华茂饰演双枪老太婆,还有优秀青年演员周礼兵,国家二级演员文冬等一同出演。 

川剧《烈火中永生》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供图 

  “尊戏曲本真,守川剧正道,呈艺术新风。”周龙导演表示:“《烈火中永生》的舞台突出表现戏曲舞台意韵,充分运用唱、念、做、舞艺术手段,赋予不同人物形象鲜明的艺术个性,非常值得一看!” 

川剧《烈火中永生》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供图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