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兰题舟:尽毛笔之所能,因字赋形,随意洒脱

发稿时间1:2019-02-21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Users/wpt/Desktop/配图1.jpeg 

  我有匠心第三届全国书法大赛隶书金奖得主兰题舟 

  兰题舟,号紫金耕夫,生于1969年,广西来宾市人。是我有匠心第三届全国书法大赛隶书金奖得主。 

  /Users/wpt/Desktop/配图2.jpeg

  兰题舟书法作品 

  兰题舟从7岁开始接触毛笔,那时候纯粹是写字,弄不懂什么叫书法,一晃几十年,走过许多弯路。提起学习经历,兰题舟感慨万千,我觉得学习书法有一个好的老师很重要,有一个好的学习理念很重要,可以有效避免在有限时光里走弯路。 

  /Users/wpt/Desktop/配图3.jpeg 

  兰题舟书法作品 

  年少的兰题舟,从研习唐楷书体开始,临摹书帖,自学书法,天赋异禀的他在广西中小学书法大赛中屡次获奖,更让他坚定了练习书法的决心。之后的他便遇到了书法道路上的贵人——陈政先生(已过世)。陈老建议他停止练习唐楷,转学魏碑。渐渐地他发现魏碑字体的品种、风格、运笔远超唐楷遗存。兰题舟才真正意识到书法和写字的区别。由于受唐楷束缚颇深,他花了整整五年时间才遗忘唐楷。 

  /Users/wpt/Desktop/配图4.jpeg 

  兰题舟书法作品 

  虽然在书法学习的路上走了点弯路,但途中收获的经验,使得兰题舟在魏碑的路上走了捷径。加之恩师陈政老先生从旁指点,兰题舟对楷书有了新的理解。一根线条可以用两笔甚至三笔来完成,在当时的环境下是不可思议的玩法!兰题舟兴奋的发现原来书法是这么有趣的艺术,妙不可言。在魏碑里,兰题舟偏爱墓志铭的风格各异的造型,以及奇异诡谲的用笔。极尽毛笔之所能,因字赋形,随意洒脱。

/Users/wpt/Desktop/配图5.jpeg

  兰题舟书法作品 

  学习书法几十载,兰题舟也有自己的匠心感悟:玩书法这么久,我觉得,首先要甘当书奴,然后再做将军!临帖是必不可少的,临帖就是学习,不临帖不学习就一味要搞创新,是不科学的,不理智的,是急功近利的表现。我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想来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