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黄灏斌:在书法中挖掘其深蕴的美学精神和人生哲理

发稿时间1:2019-02-21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Users/wpt/Desktop/001.jpeg 

  我有匠心”第三届全国书法大赛行书金奖得主黄灏斌 

  黄灏斌,字颜方,广东东莞人,时年33岁,是我有匠心第三届全国书法大赛行书金奖得主,一字堂堂主,大学教师。 

  幼蒙师训,擅行书。始习颜、柳、欧为基以求结体平正,继而临《曹全碑》、《张迁碑》以追汉隶之风,今研二王、米芾、黄庭坚诸体以得潇洒飘逸之意。      

  黄灏斌书法作品 

  黄灏斌认为学书应当重视基础,扎实基本功。“万丈高楼平地起,必须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当立足传统,翰墨逸古韵。临摹是每一个书法家长时间需要坚持的日常,忽视临摹就等于拒绝传统。走进古人必须精准临摹,缺此阅历你的笔墨语言肯定空洞。从传统入手、多学古人,把更多精力放在古帖的临习上,并注重从古帖上获取营养,力求自己所书写的作品达到字字有古意,行行有古韵的境界。     

  /Users/wpt/Desktop/黄老师书法作品/微信图片_20190221110108.jpg 

  黄灏斌书法作品 

  亦认为练书明理,习字学做人。书法博大精深,包罗万有。学书法,不但要注意技法,如执笔、运笔、结构、布局谋篇、用墨等练习,还应挖掘其深蕴的美学精神和人生哲理。“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生,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形象地阐释了书法的产生取法于充满矛盾的客观世界,并由此产生行与留、疾与涩、方与圆、虚与实、曲与直、刚与柔、欹与正等对立统一现象。 

/Users/wpt/Desktop/黄老师书法作品/微信图片_20190220143204.jpg

  黄灏斌书法作品 

  书法之所以成为艺术,正是因为汉字本身具有美的因素。多看多读,提高审美力在学书过程中格外重要。汉字作为书法的载体,它不仅表现为线条美,而且涵蕴着内容的美、神采的美,不仅是抽象的美,而且是应用的美、创造的美。我们在学书之中,要懂得用心去感知书法的节奏美,体会书法家在字里行间倾注的情感心智,潜移默化地去陶冶灵性,使之感染人格,净化心灵,提高书法的审美鉴赏力和表现力。 

   

  黄灏斌书法作品 

  个人简介 

  黄灏斌现为省级书协会员、涵德学堂书法讲师、河南名家书画艺术研究学会高级书画师/客座教授、原大学书法协会指导老师。

  书法作品入编第四部《中国书画名家精品集》、《联丰杯硬笔书法作品选集》、《广州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精品集》;作品曾在北京、台北、广州和东莞等地展出。 

  2008年荣获迎奥运海峡两岸中国书画邀请赛银奖 

  2009年荣获“迎亚运盛会硬笔书法大赛三等奖 

  2011年荣获纪念辛亥革命广州硬笔书法大赛优秀奖 

  2015年荣获广东省“牵手你我-携梦人生书画创作优秀奖 

  2018年荣获微风书院杯“我有匠心第三届全国书法大赛金奖 

  2018荣获东莞市第二届新人新作书法展优秀奖 

  2018荣获“状元笔杯东莞市书画篆刻大赛入展提名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