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韩瑞:可以写得不漂亮不完美,但一定要有风骨、有境界

发稿时间1:2019-03-15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韩瑞,微拍堂2018年 “微风书院杯”书法大赛楷书金奖、隶书银奖得主。

  很小的时候,父亲给韩瑞画过一个手枪。从那个时候起,画就在他的心中生根了。

  自从上了学前班,有笔了,就对涂鸦表现出莫大的兴趣,课本作业本上被他画满了各种玩具,以及爸爸讲的故事里的人物,因此也被父母和老师收拾过很多回。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特别厉害,对调皮学生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每天早上都要抽学生到讲台上演写前一天刚学的生字。有一次抽到韩瑞,让他写“孙”。由于前一天晚上玩猛了,忘了个干净,于是乎,趁班主任到台下检查别人时,韩瑞画了一个孙悟空,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班主任狠狠地揪着他的耳朵,像拉面片一样拧了好几圈,一边拧还一边说他一脑袋“坏水”,结果耳朵热了一上午。从那开始他就不画了,一直到四年级时,他发现前桌女同学特别漂亮,爱美之心又按耐不着了,“重拾画笔”只想把她画下来。

  对写字感兴趣是刚上初中时,同村一个小伙伴字写得非常好,有不少女生找他抄作业,其中也有漂亮女同学。“这我也喜欢啊,于是乎开始练习钢笔字了。”

  正规学习书法是1999年,当时韩瑞在部队里参军。有个老兵叫王成,书法特别好。因为韩瑞也喜欢书法,因此跟他成了好兄弟。王成带着韩瑞到他的老师赵魁章那里,韩瑞也拜了赵先生为老师,开始向赵先生学习书法。同时,他还对篆刻表现出兴趣,但当时还不知道什么叫篆刻,只知道给自己抠一些落款印章,抠着抠着就上瘾了。

  在部队退役后的第一年,恰逢全国九届书法篆刻展,韩瑞在距离截稿三个月左右时开始发狠临帖创作,“怀素自叙帖”临了无数遍,参考了大量古今名家,请教了一些当时认识的名家老师,前后共创作并投出4幅作品。在近截稿时的最后两天里,他几乎没有睡觉。完成了最后一幅创作后,睡了一天一夜。朋友发帖祝贺他入展提名,当时真的是感觉太幸运了。

  “小时候只有一个单纯的目的,就是记录我爱的人和这个世界,我要把他们画下来写出来。中学没毕业我就参军了,在部队认识了我的第一位老师赵魁章先生,开始正经临帖了,长年临习柳公权,看起来好象写的不错了,其实离书法还很远,反而被柳少师严谨的规律之‘毒’所困,直到现在,仍有余毒,不过随时间推移,经验丰富了,懂得如何避免和更改,也知道自己缺什么需要什么。后来部队推荐我出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干休所,在这里我认识了第二位老师齐明先生和一些当代中青年名家,在他们传教下我知道了技法和线条空间等知识,从此放弃了柳公权,并扔掉了所有柳楷字帖,之后我开始写怀素、米芾。对怀素我还是比较钟情的,第一次看到自叙帖,我就爱上了,后来又学习二王,篆刻及隶篆也有学习,目前书法上正在学习书谱和黄庄庭竖,篆刻以写意古意风格为主。”韩瑞说。

  2018年韩瑞参加了微拍堂“微风书院杯”书法大赛,获楷书金奖、隶书银奖。因为字少,所以比较难写,当时是写了又写,试了各种风格,考虑了各种因素,最后选定了近于唐楷的风格,当时主要就想突出一个字:境,可以写得不漂亮不完美,但一定要有风骨、有境界。

  对于写字(书法)而言,韩瑞觉得当代应该注意造形、取势、节奏和对空间的把握,加强对古帖的临习,从中提炼一些可解决当下问题的特点和精髓。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