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黄景春:每天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在工作室写字

发稿时间1:2019-03-15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黄景春,男,河南省西平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草书艺术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词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特聘书法家。我有匠心全国第二届书法比赛草书金奖。

  黄景春学习书法,启蒙于母亲的督促,“8岁时开始写毛笔字。我小时侯,作业写完了,就爱跑着玩,母亲说我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作业写完了看书去,写字去” 8岁的黄景春,就这样闯进了书法的世界,一发不可收拾,练习书法成了他最喜欢的事情。

  到了初中,身边写毛笔字的同学日益减少,黄景春对书法却是愈发热爱,曾经有一次在政治课堂上因写毛笔字,政治老师把我的毛笔、毛笔字本子扔到教室外,并罚我站在讲台上。这些零零散散的事情,现在回忆起来都成了乐趣。

  是的,书法本身就是一件既有乐趣又有意义的事情,它会让人上瘾。我每天都要写,一天不写就感觉是在虚度光阴。对我来说,每天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在工作室写字。

  如今四十余年过去,黄景春从楷书、隶书,转进了行书和草书。他笔下的作品,气势奔放,任情恣性。你可以在里面看到不拘一格大肆挥就的洒脱自然,也可以感受到他不疾不徐、质朴野逸的超然之趣,但是无论哪一种风格,在下笔的过程中都需要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和完全平静的心态, “因为稍有不慎就容易出错。

  黄景春的书法作品具有极高的辨识度,这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也正是得益于此,他能在诸多比赛中拔得头筹。

  全国第八届现代艺术刻字展入展、 第二届 ‘平复贴 ’全国书法大赛入展、 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法大赛入展、纪念郭沫若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比赛二等奖、我有匠心全国第二届书法比赛草书金奖……黄景春在百余次全国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奖和入展,作品更是被北京国艺美术馆、郭沫若纪念馆、张大千纪念馆等多家收藏。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