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王锡波:取法乎上,茁壮成长

发稿时间1:2019-03-15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锡波,河北保定人。微拍堂2018年书法比赛金奖获得者。

  王锡波出生于河北保定,学习书法从小学描红开始,每一次描红课都很认真写。其他大部分同学对描红没兴趣,不愿意写把描红本给替同学完成作业。到最后班上的同学都把描红本给了,乐此不疲,每天写很多字,对以后的书法学习打下了基础。

  对文字有一种特殊的喜爱之情,对每个字的笔画、结构总是不厌其烦的琢磨,按照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如果看起来不错,会兴奋很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田蕴章老师讲的每日一题、“每日一字一共365集。每一集都认真的听了,有一些集可能听了无数遍。通过学习,逐渐对书法的知识和认识全面了起来。按照田老师讲的,重点临《九成宫礼泉铭碑。通过数年如一日的临习,的书法水平突飞猛进

  不过,他学习书法有一个特点:每经过一段时间就会产生瓶颈,怎么写自己都不满意,遇到瓶颈时,王锡波就会找新的碑帖来临习。再出现瓶颈,再临摹新的碑帖。如此临摹的碑帖越来越多。他选的择碑帖按照取法乎上的原则,以晋唐为主。每天临习碑帖成了一种习惯,心里的书法这颗小树也因为这些沃土的滋养而茁壮成长起来了。

  2018年,王锡波在朋友圈看到了微拍堂举行书法大赛的链接,经过认真考虑后,决定参赛。积极准备参赛作品,通知朋友们在网上投票。最终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专家们的认可,获得了金奖。

  对于获得了金奖这件事,一方面感到很意外,觉得自己的书法水平一般,得到了这么高的荣誉,心中忐忑,诚惶诚恐。同时也激励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书法,提高自己的水平,才不辜负朋友和专家的爱护。更感谢微拍堂提供的这么好的机会,祝愿微拍堂越办越好。”王锡波说。接受专访时,王锡波认真地把获奖作品又写了一遍。

  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的王锡波,生活因为有书法的陪伴而惬意。每天5、6点钟起床,晚上10点准时睡觉。每天工作之余的时间大多花在看书、写字上,尤其在清晨。就书法而言,现阶段主要在学习草书,孙过庭书谱临习了几遍,二王法帖也经常临摹。

  有的时候,晚上看到一篇非常喜欢的书法作品,躺下后还在琢磨,后来干脆起来开始写,越写越有心得,也不知道写了多久,一抬头,天亮了,像这的情况经常发生。爱人半夜一看床上没人了,第二天调侃"你呀别在床上睡了,搂着你的字睡得了

  有志者事竟成,书法还会这样一直伴随王锡波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王雪